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逛湛江观海长廊 老冰室里品流年的记忆

2011年09月23日 09: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伍世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主教堂。

渔港公园。

湛江观海长廊,关于海和城市的记忆。

说起长廊,人们似乎一下就被带入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的园林当中,那绵延到海边的“长廊”大家又是否见过?行走海边,随海风吹拂着脸庞的休闲光景大家又是否曾经憧憬?踏上湛江“观海长廊”,这些,都将变成现实。

小街掠影

观海长廊位于霞山区湛江港黄金海岸,南起渔港公园、北至海滨公园,紧邻城市繁华的商贸休闲区。这里既是最佳的城市观景区,也是雷州土著文化和法国殖民历史文化的交汇区,一条街记载了湛江历史的变迁。临街望景可见碧海蓝天、椰影婆娑。海湾中军舰、巨轮穿梭、海鸥翱翔;海湾外岛屿环绕。风景如画的城市公园、形形色色的海边酒吧及大排档,已经不可取代地成为了湛江市民眼中最美丽的景点、最休闲的去处。

1970年以前,观海长廊的所在地仅仅是一片汪洋,1967年到1970年,三年间,当地的官兵用近乎“愚公移山”的执着精神,如火般的建设热情,终于填出了这一片热土,虽然直到90年代,观海长廊才拔地而起,但是当年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却一直萦绕在老一辈湛江人的脑海中。

街游札记

长廊玩法一:青石护栏前眺望大海

每当入夜,观海长廊就热闹起来,几乎是湛江人群最为密集的去处。穿行在观海长廊,让人有一种奇异的观感———即使人潮再拥挤,心却得到片刻的宁静。有节奏的海水声在耳边回响,略带咸味的海风拂面穿行,周遭的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就连长相不太讨好的热带棕榈植物,也像敞开了笑脸面对着人们,走在观海长廊之上,只感到轻松又惬意。

观海长廊的路很宽,大概能容下十来人并排前行,走在长廊中,有人甚至笑言,“真想做一套广播体操”。长廊的护栏很简洁,绵延千米,每一米都被大海包容,站在光滑的青石护栏前眺望大海,似乎被一股奇特的力量促使,让人只想托着腮静静地凝视这一片海。行走长廊,处处恋人相依,亲人相偎,总能发现些有趣的事情,简易的气枪游戏,花哨的耍猴表演,高声叫卖的新鲜椰子,每个小摊前都挤满了好奇的孩子和看热闹的市民。行走长廊中,无论是看海、赏月、休息,“慢”是永恒的主题。没有人大声喧哗,没有人力奔跑,大家都休闲地、缓慢地,享受着属于自己的海边。

长廊玩法二:“波波熊”冰室吃冰

观海长廊虽然“慢”,但是却不缺乏热闹。附近店家林立,海鲜大排档、烧烤店、K T V、酒吧、冰室应有尽有。观海长廊附近的这些娱乐场所其实很“复古”,就拿经典的冰室来说吧,“波波熊”冰室由来已久,是哪一年开的,许多人已回忆不起,早年K T V和酒吧并不盛行的时候,“吃冰”是许多人热衷的休闲方式,“波波熊”冰室大概就是在那时面世的。直到现在,每到夜幕降临,门口的单车、摩托车、汽车总要排成长龙。作为单单只销售雪糕、冰棍的传统冰室,也许很多人会感到讶异,“波波熊”为什么能开这么久?经常来光顾的市民们说,也许他们买的并不是雪糕、冰棍,而是一种感觉。有时候坐在只有风扇吹着热风,而无空调的冰室,静默地看着那些老旧的家具,总感觉自己回到了很久以前,那个跟冰棍一样单纯的年代。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长廊 观海长廊 冰室 湛江旅游 清吧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