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青云店东辛屯:一碗手擀面成就了一个村

2012年06月13日 17:17
来源:千龙财富 作者:赵语涵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手擀面的幌子迎风招展,回头客络绎不绝

全手工制作的面条又筋道又好吃

据《京郊日报》6月13日报道,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平原村,没有依山傍水的景致,也没有特色种植的果蔬。但在刚刚过去的5月,这儿却成了人们争相慕名而来的特色民俗村。为的啥?一碗手擀面。

这个小村叫东辛屯,位于大兴区青云店镇。马上就是夏收时节,走在村畔的田地里,一望无尽的麦田是这个普通的平原乡村最美的景致。“没山水,没果蔬,要搞民俗旅游,我们只好在这片麦子上下工夫。”村书记杨光笑着说。

在“一村一品”建设中,东辛屯从麦田想到了手擀面。“咱这儿产麦子,手擀面那是各家各户餐桌上的常客,几乎家家户户的女主人都擀得一手好面。”于是,村里决定打起“老娘手擀面”的招牌。

可拿一碗手擀面做招牌,没点儿特色可不成。去年,村里搞起了手擀面大赛,鼓励大娘大嫂们亮出绝活、创出花样。这不,一场大赛下来,普普通通的手擀面创出了不少新花样,如今的东辛屯手擀面,面有五种色,卤和菜码有八种样,真是做出了特色来。

功夫不仅下在面碗里,整个村子都为了打响手擀面的特色名号而进行了新布置。还没进村,村口的一面“手擀面”大旗已经格外醒目。进了村里主街,两侧全是写着“手擀面”的小红旗,连村里的文化墙,也做成了手擀面的起源、做法等内容。

再说村里的各家民俗户,那也是精心布置,一家主打一个风格。记者特地赶在稍早时候进了村,把村里的民俗户挨家逛了个遍。乡村特色、红色革命特色、宫灯特色、绿色植物特色……面是一样的面,各家风格却是花样百出。

逛着逛着到了中午,安静的小村一下子热闹起来。一辆接一辆的汽车开进小村,既有大兴周边乡镇的村民,也有从市里慕名而来的游客。“从四月份营业到现在,几乎每天都客满,到了周末更是地方不够,订都订不上。”民俗户王燕提起红火生意,笑得合不拢嘴。

王慧是村里手擀面大赛的“面冠军”,如今自家民俗院的客人也是络绎不绝。“每天都有预订的,早上五点多,我就得起来和面,然再擀面、做菜,这段时间忙下来,得瘦了好几斤。”虽是嘴里说着忙碌,但王慧的眼角眉梢都是喜气,“真没想到有一天这自家做的手擀面也成了咱农民发展致富的金招牌了。”(文/赵语涵 图/张立朝)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手擀面 村书记 东辛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