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被遗忘的时光 上海最有特色的11个弄堂

2013年10月08日 14:00
来源:大申论坛

7.上海大亨弄堂-高安路18弄

这条弄堂现在上海图书馆附近的高安路上。

那是一条相当幽静的马路。走进去初看,似乎没什么大不了,甚至有些平庸。然而到里面,往左拐,却发现有孩子们的欢笑声,这才发现,今天这条弄堂深处里隐藏的那一栋大房子成了徐汇区少年宫。很多父母等在这幢大房子的外面,孩子们在里面学习各种兴趣班。形成了一道傍晚的安谧风景。 那一栋弄堂深处悄悄隐藏的大房子,是1931年上海滩著名的“面粉大王”、“纺织大王”荣德生的房子。这栋房子,也许不应用“豪宅”来夸张,因为它的面积虽大,但整体风格简洁,中央入口是两根陶立克式的大柱子,其余造型成中规中矩的两边对称,毫不张扬,造型偏向实用而不是炫耀的讲究。

8.宋庆龄故居-弄堂连接三条路

一个搞建筑的朋友一听到上海淮海中路旁边居然有这样一条弄堂,马上跳起来说,肯定当初那些搞城市规划的人没有好好的布局上海的弄堂。哈,倘若真是如此,那倒要感谢这些不好好搞“弄堂规划”的城市建设者了。

这条弄堂,起初进去的时候,看到每幢洋房上面标的门牌还是淮海中路的;随慢慢打弯,径深一步步深入进去,却发觉不对———“淮海中路”的门牌竟在同一条弄堂里变成了“宛平路”的路牌;再往里继续走,便遇上一个左右开的路口。于是那上面的路牌又变了。变成了第三条马路的名字。你会愕然、措然而又觉得蛮好笑。

9.鲁迅故居-注定要做独行者

鲁迅故居在山阴路大陆新村9号,一幢红砖红瓦的三层新式里弄住宅,先生1933年搬到这里,谁想不过三年便离开了人世。想来,先生半生飘零,该是很喜欢这处安静的住所吧。

房子缩在里弄里,是倒数第二家,安静得很,关起门来便自成一统。屋前的小花圃里,桃树、紫荆、石榴长得正好,一如当年。底层前间是客厅,中间一张西餐桌,五把椅子,西面是书橱和瞿秋白所赠的书桌,南窗下有台缝纫机。靠东墙摆放着海婴的玩具橱和小桌椅。后间是餐室,正中一张方桌,围着四把椅子,西北墙角有一个双层餐具橱,东墙放着西式衣帽架。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被遗忘的时光 1933年 中西女塾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