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末广东好去处 那些年我们一起游过的山

2012年05月16日 08:45
来源:yooyo.com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又到一年中最适合踏青郊游的好时节了,开春广州的温度上升的很快,最近都是阳光普照的好天气,也许你平时工作忙碌没时间没机会带家人和孩子一起出去走走,可生活也需要新的燃料,加上现在正值如此美好的春天里的周末,百花盛开、桃红柳绿,如果不带着家人一起周末旅游,感受下春天的气息,呼吸一下大自然的新鲜空气,是不是太遗憾了...

越秀山公园

越秀公园以山水秀丽、文物古迹众多、风景优美而著称。主要名胜古迹有海员亭、光复纪念亭、南明绍五君臣冢、南明王兴将军暨妻妾合葬墓、镇海楼、明代城墙遗址、四方炮台、石牌坊、孙中山纪念碑、孙中山读书治事处纪念碑(越秀楼遗址),以及五羊石像等。在历代"羊城八景"中享有盛名的"粤台秋月"、"粤秀连峰"、"粤秀松涛"等美景给公园增添了无比的魅力。

镇海楼在越秀山的山顶,俗称"五层楼"。建于明朝初年,迄今有600多年历史。当时倭寇不断侵扰我国沿海边陲,地方官员为了加强守备,取"雄镇海疆"之意,在山顶建成镇海楼。镇海楼高28米,宽约30米,分5层。楼顶及各层挑檐均为琉璃瓦盖,下面两层的围墙用红石砌建。登楼眺望,广州景物历历在目。镇海楼历经多次修葺,1928年重修时,将木结构的楼板、柱、改为钢筋凝土。镇海楼两旁有长约170米的明古城墙。现在此设立了广州博物馆。

五羊山在公园西部的山岗上。岗顶矗立着一座高达11米的五羊石像。传说古时周代有5个仙人各骑口衔六枝谷穗的羊降临楚庭(广州古名),把谷穗赠给邑人,并祝人们永无饥荒。仙人言毕隐去,羊化为石。五羊石像就是艺术家们根据这个神话而创作的。这就是为什么广州用"羊城"和"穗"为代称和简称的由来。五羊像用花岗石雕制,造型含蓄而富有诗意,被人们视为广州的标志。

中山纪念碑在越秀山顶,又称纪念塔。为纪念我国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而建,由南京中山陵设计师吕彦直设计。1929年动工,当年完成。碑身用耐风化的花岗石砌筑,高37米,外呈方形。碑塔内有梯回旋而上。碑的正面以巨块花岗石铭刻孙中山遗嘱的全文。

 

帽峰山森林公园

帽峰山北起华坑,南至罗布洞,东至沙田,西达头陂,方圆约30平方公里。周围 帽峰山森林公园聚集着海拔200米以上的山峰20多个。因山势陡峭、沟谷幽深、森林茂盛、流水淙淙,尤其朝暮雨后,山峰隐现于云雾之间,宛若戴上一顶雪白的大帽子,故名帽峰山。

近几年,公园加大了对帽峰山的开发投入,修通了上山公路,建设了生态示范区。铜锣湾生态示范区建有山顶观日亭、示范区标志塔、湖边洗秋阁、百步梯、叠翠亭、垂钓区和游泳池等观光旅游景点;建成了公园主干道(环湖路)6.5公里,登山健身步行径19公里,形成了基本的森林旅游路网;完成景点绿化及四旁绿化19600平方米,整个示范区共完成林区改造1000公顷,种植树种30多个,营造生物防火林带20公里,为森林公园营造了更优美和安全的森林环境;并且为树木挂牌供人们观赏和认识,为示范区科普教育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目前,铜锣湾生态公益林示范区已形成了一个峰峦叠嶂、云雾缭绕、万木葱笼、鸟语花香、泉声不绝、气候宜人的森林旅游环境。

游人去森林公园休闲旅游,呼吸新鲜空气,享用被誉为"空气维生素"的负离子,已成为人们旅游的新潮流。最高值67000个/cm3,按卫生学评价帽峰山园内空气质量达到A级,属最洁净空气。林中气候凉爽,清新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花开,是广州不可多得的旅游胜地。帽峰山绿树成荫,安静优雅,公园内林地噪音平均为35.2分贝,低于国家有关标准,也符合森林公园噪音低于40分贝的建设标准。

帽峰山森林公园的建立,为广州人增添了一处"亲近自然,认识自然,回归自然,怡情山水"的新天地,帽峰山森林公园已成为独具岭南特色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成为广州人的生态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镇海楼 五羊山 孙中山纪念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