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社村的那点事儿 小园景无限古村况味深

2012年10月10日 08:04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8天的长假在眷恋中流走,热爱远行的心又被关回了日常工作的小空间,出走、远游、探寻不熟悉的文化和风景,成为下一次的期待。

这时,那些在身边触手可及的景点,成为对渴望出游的心的弥补。在东莞也有不少精致的人文美景,可以让无暇远行的人摩挲行吟,感觉到历史文化的真实熏陶,其中可园和南社村,是最值得细细品味的去处。

可湖边的观鱼筑。

可湖边的观鱼筑。

南社:巷子幽深显沧桑

南社,祠堂北侧美丽的古民居。

南社,祠堂北侧美丽的古民居。

从市区去南社,从东江大道转到莞龙路,再进入茶山的街道,一进入南社,恍如走入了另一个世界。

南社是一个面积很大的村子,明清以来的古建筑,密密麻麻地建在中间地势较低的池塘区域。池塘是狭长形的,被三座石拱桥划分为四块,长长的池塘周围,就是 南社村的核心。进了门楼往里行去,就走在池塘南侧的大道上,路边一排全是祠堂。祠堂是南社最精致恢弘的建筑,所以这里也是古村最重要的参观区域。祠堂的格 局大体相同,空间开阔,处处雕梁画栋,显示着这个村子历史的尊荣。

现在的祠堂里,有些还供奉着祖先的牌位,有些则改成了展览馆,展出南社村的历史、农家用具、书画摄影作品、传统工艺品等。最引人瞩目的是祠堂屋脊,处处雕刻得极尽工巧,令人咋舌。

如果认真细看,在祠堂里你就可以完全掌握南社的历史。南社村始建于南宋,现存的大部分是明清建筑,以村墙为界,方圆有7平方公里,超过了半个石龙镇的面 积。现存祠堂达22间,古民居达200多间。最为显赫的是南社村的历史,这里的谢氏家族曾走出了11个进士、举人和29个秀才,以研究乡村著称的社会学家 费孝通,称南社为“古代进士村”。把历史上溯得更远一点,东晋谢安、谢玄和南朝谢灵运,都是出自谢氏家族。谢氏家族在南宋末年,从河南迁到浙江,再来到了 广东。

喜欢旅游的人总会对一些景点的“商业气息”多有不满,南社没有任何商业气息,在这里,甚至连人都难得见到几个。

在池塘边钻进一条小巷子,走进南社村的深处,青石板的小路上,青苔满布,民居前面的小空地上,野草丛生。古井的井口因为过往频繁的使用被磨出了起伏的曲线,水依然清澈,但早已与生活无关。民居有的上了锁,有的没有门,屋子里的草都开出了小花。

每一条小巷子里都极端的安静,静得能够听见闲逛的鸡的脚步声。如果说在祠堂里看到的是显赫的荣光,那么在祠堂背的巷子里看到的就只有寂寥。对于游客而言,这种安静感能够激起悠长的思古幽情和沧桑慨叹。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南社村 小园 村况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