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驾游汕头 享渔舟唱晚美景(组图)

2012年11月20日 10:18
来源:优游旅行网

汕头是我国唯一拥有内海的城市,因此在这里居住,你可以清晨看日出,傍晚赏夕阳、吹海风、看渔船,周末再去南澳岛吃海鲜捡贝壳。

自驾游汕头 享渔舟唱晚美景

这样的一座海滨城市注定是悠闲的,不紧不慢的。走在长长的滨海长廊上,挺拔的棕榈树、盘根错节的榕树随处可见,港口上不时有船舶开过,在海面留下长长的水纹……靠近海的一侧是免费开放的滨海路公园,有凉亭、长椅和各种雕塑,时不时还能听到有老人在唱潮剧,动情时满脸的泪。

街上充斥着摩托车声、功夫茶叫卖声,还有四面八方传过来的潮汕方言。由于距离潮州较近,汕头也深受潮州文化的影响,使得其既保留了海洋文化特别的习俗,也保留着中原文化的上古遗风。众多的文物古迹、丰富多彩的土特产、古老淳朴的民俗风情,让汕头和潮州一起成为许多人最爱的度假观光胜地之一。

城市名片

地理位置:位于广东省东部,其东北接潮州市饶平县,北邻潮州市潮安县,西邻揭阳市的揭东县、普宁市,西南接惠来县,东南濒临南海。汕头市总面积2064平方公里。

饮食特点:汕头美食体现了潮汕饮食文化的深厚底蕴。潮菜是广东菜三大流派之一,发源于潮汕平原,有千年的历史,具有海鲜品种多、素菜品种多、甜菜品种多、酱碟佐料多的特点。

土特产:汕头抽纱、凉果、陶瓷工艺品、茶叶。

南澳岛 湛蓝的海上迷醉

南澳岛 湛蓝的海上迷醉

南澳岛在汕头的东北面,像一个硕大的惊叹号溢出去的那一点。这里是广东唯一的海岛县,面积只有106平方公里,人口只有7万多,但它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处于闽、粤、台三省交界处,居于香港、厦门、高雄三大港口中心点。这里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又是东南沿海通商的必经泊点和中转站,风力发电场。那一排排银白而硕大的风扇亭亭玉立,把南澳的果老山顶点缀得别有风韵。公路环着小岛,特别适合自驾游。

南澳岛 湛蓝的海上迷醉

沿路而下,不久就到了总兵府。300多年来,这里住过158任总兵,郑成功、戚继光、刘永福等众多的历史名将都曾在这孤岛上导演过“六师威镇”、“楼船凯唱”的历史话剧。随便挑选一片湛蓝的海滩,顺着礁石走下,脚底的细沙是那么柔软,一阵排浪冲过,脚窝边的沙便被冲空,心也跟着虚空了去。南澳岛的海滩尤为推荐青澳湾,有长长的比较干净的沙滩、滔天的巨浪、湛蓝的海水……在那里看日出非常棒。

陈慈黉故居 走入古老迷宫

陈慈黉故居 走入古老迷宫

从汕头坐103号公共汽车就可以到位于澄海前美村。这里本是汕头市澄海区隆都镇一个经济不甚发达的小村庄,因有“岭南第一侨宅——陈慈黉故居”而闻名。陈慈黉故居共有厅房506间,面积2.54万平方米,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善居室”历时近半个世纪还未最竣工。陈慈黉故居具有民族风格和潮汕农村住宅特色,又巧妙融合了西方建筑风格,是中国早期典型的中西合璧建筑。总格局以传统的“驷马拖车”糅合西式洋楼,点缀亭台楼阁,通廊天桥,迂回曲折,进之如入迷宫。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自驾游 美景 渔舟唱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