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现桑植 张家界市西部门户的绮丽风景

2011年10月21日 08:00
来源:《中国城市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桑植八大公山风景秀丽,是张家界风景区的一部分。

桑植的名字,据说源自境内遍植的桑树; 但只要踏上桑植土地就会发现,这里的桑树并不太多。在桑植种得更多的“桑” ,原来是西南地区最常见的灌木马桑树。它树形低矮,一簇簇的枝桠好像是搭成的灯台, 果实则酷似桑葚。 马桑树在桑植山间随处可见,被当地的少数民族视为神树。

桑植县地处湖南省西北部,是张家界市的西部门户,不折不扣的湘西深处。武陵山脉的北支和中支在桑植全境延伸,形成了大小山峰上万座,造就了桑植奇特秀丽的风景。

妇人的彩衣是湘西风情的点睛之笔

桑植的可贵,还在于这里多民族的文化背景。这个得天独厚的山区县竟居住了28个民族,其中以土家族、白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全县47万总人口的92.6%。走在桑植的街道上,我们每时每刻都感受到浓郁的民族风情:烟袋、背篓、土布服饰,传达着人们对生活的热爱。

桑植人总结本地特色, 归结为“东西两发现” 、 “红白两颜色” 、“死活两震撼”这三句话。

东西两发现

桑植东部的好去处是南滩草场

南滩草场以其20万亩面积的大草原风情,被当地人称为是张家界的“小西藏” 。这里海拔800~1400米,地理环境相对偏僻,北面与湖北省交界,绵延数千米,构成了一条长长的风景线。

要一睹南滩草原,还要走过一段不平坦的路程。首先要沿娄水河前行,看尽两岸的风光,再翻越无底峡谷,最还要穿过建于人民公社时期的栈道——这段悬在峭壁上的险途,只有鼓起足够的勇气才能走下来。如果运气好,在途中可以看到青麂、鼯鼠等珍稀动物。

很多人是在来到南滩后才相信,原来西南深山中也会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风景。这里的草场上生长着许多知名的和不知名的草种,草绿如油,牛羊成群,游走不定,悠然自得。

而西部的最佳去处则是桑植境内的最高山,海拔2003米的八大公山。

逆澧水西上,一片5万公顷的长条形原始森林呈东西走向分布于此。 这就是八大公山国家自然保护区。 这里是真正的天然氧吧,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4万单位以上。它还是目前中国长江以南面积最大、 保存最完整的一片原始森林, 已被列入“亚洲生物圈”和“世界罕见物种基因库” 。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湖南 桑植 张家界 西部 彩衣 湘西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