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现桑植 张家界市西部门户的绮丽风景

2011年10月21日 08:00
来源:《中国城市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被称为“活化石”的珙桐树,这种树是恐龙时代的孑遗植物,非常珍贵。摄影: 李可生

死活两震撼

这是指在桑植发现的两种奇特生物。

1970年,芙蓉龙的化石在桑植被发掘出来。这种恐龙形体略似鳄鱼,但头要小些,有一张鹦鹉状的喙嘴,上下颚没有牙齿。科学家将之命名为“无齿芙蓉龙” 。它生活在距今2.3亿年前; 这是已发掘出距今最早的恐龙化石,它填补了恐龙进化史的一个空白,在日本、法国展出时,都引起不小的轰动,被人们誉为“恐龙之父” 。

在桑植县芙蓉桥乡,新修建的芙蓉龙博物馆即将落成,到时人们可以在芙蓉龙的原产地一睹它的风采。

恐龙是如何灭绝的,这是至今无人能解的一个谜题。但桑植却同时孕育着一个比恐龙年代更为久远的物种,那就是俗称“娃娃鱼”的大鲵。大鲵是我国特有的珍稀两栖动物,在3.5亿年前的古生代泥盘纪时期就已活跃繁衍,被誉为“游动的活化石” 。桑植县是中国大鲵的主要产区,素有“娃娃鱼之乡”的美誉。

在阴冷潮湿的山洞里,如今还能偶尔发现娃娃鱼的身影。桑植发现的最大的娃娃鱼体长1.65米,有67.5公斤重,堪称国宝。据动物专家介绍说,娃娃鱼的生存条件非常苛刻,经过3亿年的地球变迁,这一物种仍能在桑植生存繁衍,与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是分不开的。

除此之外,桑植还有数不清的宝贝。总面积250万平方米的九天洞,分为上中下三层,被世界溶洞协会命名为“亚洲第一洞” ,也因洞里怪石嶙峋,人称“地下张家界” 。

起于唐宋,盛于明清的“千年古寨”苦竹寨是大湘西民族文化的“博物馆” 。

桑植民歌总量两万余首,被列入中央音乐学院教材; 桑植因而有了中国南方音乐采风基地、 “中国民歌之乡” 、 当代音乐人的“教研室”等美名。

发现桑植的旅程,因此也是充满惊喜的体验之旅; 探求者们总能在湘西深处,找到源自心灵的本真体验。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湖南 桑植 张家界 西部 彩衣 湘西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