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进湖湘圣地 探秘千年弦歌岳麓魂(组图)

2011年11月22日 09:38
来源: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青山有幸埋忠骨,岳麓山上的近代名人墓葬多达30余处。其中黄兴、蔡锷、刘道一、蒋翊武、陈天华、焦达峰、杜心武等多处墓葬都是同盟会、华兴会的会员,长沙三次会战七十二军阵亡将士作为一个英勇历史事件的标志……他们停驻在岳麓山,成为了千万人心中永垂不朽的丰碑。

我常常在想,一座山间庭院怎么就走出这么多革命巨擘呢?不得其解,还是上山看看吧。走在这山间,不由得脚步沉重起来,那段尘封的历史在脑海波涛汹涌……

云麓峰上飞来石

正低头思忖,新民学会成立会旧址“兀地”出现在眼帘。这是小青瓦、木排架、竹织壁结构的清代农舍。西傍岳麓山,东临湘江,1918年,毛泽东、蔡和森等进步青年为“集合同志,创造新环境”发起成立了新民学会,初旨为“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在五四运动前,新民学会发起了湖南青年赴法勤工俭学运动,领导湖南学生寻找革命真理,联合各界人士开展了一系列反帝反封建斗争。

屏住气息,轻轻地走进这间农舍,怕一不小心打碎了这里的静谧。里面有专题陈列《新民学会·建党先声》,是广大青少年及群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触摸着一桌一椅,感慨万千,想当年那一群仁人志士冒着怎样的危险,在这间农舍挥斥方遒,运筹帷幄,气势丝毫不逊于金戈铁马……

环顾完毕后,我轻轻地来,又轻轻地走了,再见吧,新民学会……

新民学会·建党先声

随意的走在绿色丛林中,若有所思,又似乎怅然所失,漫无目的地走着,前方的风景如何,全凭双眼去捕捉,双脚去丈量吧。咦,这不是传言中的五轮塔吗?

五轮塔最早建于1927年,是以佛教最高塔式来作为革命将士的纪念塔,又称北伐阵亡将士纪念塔。五轮塔占地400多平米,塔高11.18米,分五层,由正方形、圆形、三角形、半圆和圆点5种几何图形构成。塔身每一层都有金书梵文。五轮是指地、水、火、风、空,其形表示地方、水圆、火三角、风半月、空圆点,意为世界由地水火风空构成,表现了世界是由物质构成的朴素唯物主义思想。塔即微型世界,是世界的一个缩影,五轮又象征人体,是人体的一个缩影,世界和人体同用五轮显示,表明五轮塔是天人合一之塔。

白色的塔身在葱茏的树荫下愈发显得静穆庄严。路过此地的游人,无不流露出同样的神色,看着英杰们长眠的地方,过去的刀光剑影在脑海交织闪现不停。

新民学会旧址鸟瞰图

如果用颜色来定义岳麓山,我想红色应该是最恰当的吧。红彤彤的爱晚亭,红艳艳的革命血泪史……

走在清幽的小径上,回忆着这里的过去,感慨着现在的这里,内心有一股难以名状的、不安分的宁静。我不由得想起了余秋雨在《千年庭院》里说的一段话“如果真有前世,那我一定来过这里,住过很久。我隐隐约约找到自己了。自己是什么?是一个神秘的庭院。哪一天你不小心一脚踏入后再也不愿意出来了,觉得比你出生的房屋和现在的住舍还要亲切,那就是你自己。”

也只有远离了世俗的樊笼,才能求得真正的恬静吧。此山虽结庐在人境,却丝毫不染车马嚣喧之气。“蛾绿净洗妆,方知朱铅丑”说的是岳麓山的自然神韵,历经千年的风吹日晒后,她的琴音依旧袅娜起舞在山间,香火不断,生生不息……

(文/薛海清许兴)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湖湘 圣地 麓山寺 湖南 岳麓山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