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芷江湘西风情小镇 军事风云大城(组图)

2011年12月06日 09: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芷江,是一个位于湖南西部的侗族自治县。这里山清水秀,风光幽雅,更有少数民族风情浓郁的特色小镇。你知道吗?这样一个看上去和其他湘西地区别无两样的小城,却是抗日战争时期飞虎队的驻军基地、盟军第二大机场以及中国举行仪式接受日军投降的所在地。正因为有着如此多不平凡的军事经历,这座湘西小城又有“国际和平城”的别称。

芷江

受降旧址———受降室

1945年8月21日,震惊中外的日本投降典礼就在这里举行。中墙上挂着一张孙中山半身像,前面摆着几张桌子,上面铺着洁白的桌布。日军代表今井武夫、桥岛芳雄、前川冈雄和翻译木村辰男坐在投降代表席一边,中国陆军总参谋长萧毅肃、冷欣和中国战区美军参谋长柏德诺坐在受降席一边。为什么当时的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没有出席这个重要仪式呢?是因为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没有出席,派出了副参谋长今井武夫,所以本着对等原则,中方改由陆军总参谋长萧毅肃作为首席代表出席。据说仪式开始时,投降一方向受降一方鞠躬行礼,而受降一方并没有还礼。这是因为中方一致认为日军作为投降的一方行礼是应该的,所以不必还礼。洽降过程中,今井武夫一直在使用“停战”代替“投降”。这一点引起了萧毅肃等人的警觉。经过严正交涉,最终才用回了“投降”的字眼。

 

芷江

陈纳德指挥作战油画

这幅陈列于纪念馆内的油画记录了陈纳德和飞虎队队员研究部署作战计划的场面。为什么那些战机的机头要画成鲨鱼的样子呢?据说原因是飞虎队员听说日本人很怕鲨鱼,所以在飞机上画鲨鱼想吓唬日本的飞行员。中国内陆许多居民都从未见过鲨鱼,看见战机总会惊叹:老虎怎么还会飞呢?“飞虎队”便由此得名。

芷江

飞虎队纪念馆———飞虎队队员群雕

芷江在抗日战争时期是抗日援华的飞虎队驻军基地所在地,因此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全面反映陈纳德及其所率领的飞虎队援华抗战的专题性纪念馆———飞虎队纪念馆就选址于这里。这座飞虎队群雕竖立于纪念馆入口处,雕像下方的碑文写着中国人民对飞虎队员维护世界和平的感谢。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芷江 湘西 飞虎队 湖南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