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90后文艺小美女的红色旅游

2011年09月09日 11: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重慶葦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历史课本有一个大章节是讲十年文革的,但这些内容不用考试,老师拉得特别快,仔细算算,讲解不过十分钟。学完之,大多数同学对这段历史仍然不明就里,弄清前因后果的人没几个。

他们死的时候都很年轻。据守墓人讲,里面共埋葬着400多名红卫兵烈士,平均年龄20多岁。放在今天,正是一个个寒窗苦读十年书,即将毕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呀!

去拍照的路上,出租车驾驶员听说我要去沙坪公园红卫兵墓,觉得挺好奇的。他大约五十来岁,我这一句话,让他不禁咂了咂嘴巴,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这文化大革命全国武斗的第一枪,就是在重庆打响的。就在那个工业校的地方。我那时不过是个小娃儿,哪能完完全全懂得这些事。只知道我一位邻居就是那学校的学生。唉,这几十年,他也一直躺在这墓园里面,变成了文物啦!实际上,他是那家人从小收养的流浪儿,被打死的时候连20岁都没到呢!他这一走了之,养母可就伤心,不久就患病死了。”

还有个想来参观墓地的老伯伯和我们一样,也被那扇锈迹斑斑的铁门阻隔在外面。他就干脆站在门外跟我们闲聊起来。他抱着胳膊,亲口告诉我,他也是当年的中学生红卫兵呢。记得武斗刚开始时,还没有枪炮这些高级杀人武器,找准目标,搬起地上的石块砖头直接扔来扔去才是王道!后来慢慢发展到使用自制的长矛大刀。双方可都没有金庸小说中神奇厉害的点穴功夫,打起仗来,只能进行一刀一枪的肉搏战,手段残忍到令人看了头皮发麻,恶心加反胃。有一次他们攻占一个造帆布的工厂,地点在南岸。战斗非常激烈,打得两败俱伤,死了好些人。后来战役胜利结束,老伯伯亲眼看见,从敌方大楼里押出来很多男女俘虏,看模样也才十六七岁,一个个都成了血人。其中有个相貌清秀,看起来学习成绩也十分优异的女生,梳着小辫儿,穿着绿军装,连小腹的肠子都流出来了。她脸色煞白,痛苦地弯下腰,用一只被血染得看不清五指的手捧着自己的肠子,另一只手高高地举起,做出投降的姿势。听说没多久,她因为流血过多凄苦地死在了冷冰冰的医院里……

那位老伯伯还说了一些有趣的小故事,有一次他们拿着长矛大刀攻进了邮电大学,在财务室抽屉内发现好多钱,全都是拾元一捆一捆的(那时最大钞票面额只有拾元)。大家见了好一阵惊奇,或许是有生以来看过的最大一笔数量的钱吧!但谁也没起贪财之念,反倒把木门用铁钉重新封闭起来,还郑重其事地贴上封条,然后就离开了。这样的事儿,除了雷锋,当今社会可没人能做到啦!o(≧v≦)o~~

[责任编辑:于晓川] 标签:红卫兵 文化大革命 老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