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衣上的史诗 揭秘苗家女人身上的美丽世界

2012年01月24日 09:20
来源:《中国国家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同”令人垂涎,而大同进程中势必失去的种种大不同,似乎更值得贪恋。正如我们对特色民族文化的态度,越是日渐消弭,越是念念不忘。

网络搜索“ 世界大同”,百度百科像模像样地罗列出如下信息:时值信息经济一体化时代,全球大同大体可行下列步骤:知识大同,网络大同,通信大同,语言大同,文化大同,经济大同,政治大同,军事大同,法律大同,综合大同。敬请网友合力互动,今生来世共促大同!

苗家

听起来各种美好,一展人类社会的终极蓝图。但理想主义者们却依然改不了一贯纠结不清的坏习惯:“大同”自然令人垂涎,而大同进程中势必失去的种种大不同,似乎更值得贪恋。正如我们对那些特色民族文化的态度,越是日渐消弭,越是念念不忘。

在中国,贵州省是苗族人口最多的省份。而大部分苗族,尤其是城市周边的苗乡,生活习惯多半早已汉化,青年人穿着世界相同的时装走出大山,成为这一代民族同化大势的当事者,留下寥寥可见的民族元素,十有八九不过是旅游景区的表演项目。“文明社会”的背包客揣着一肚子观花心态来到苗乡,看到的人跟自己差不多,看到的景跟自己家差不多,嘴上习惯抱怨,心里其实明白没什么道理:你住在钢筋水泥的房子里享受抽水马桶,凭什么别人非要坚持每天早上从吱吱咯咯的吊脚楼里爬起来倒夜壶?

苗族儿童的服装就是成人衣服的微型版本,他们穿着长及膝盖的百褶裙,裙子中间装饰着十字绣刺绣和贴花。

达到“大同”仍然遥不可及,失去“大不同”却是分分钟的事儿。风风火的新世界总是坚守传统的最大障碍,人们逐渐习惯用更简单的方法享受更大的便利,那些需要大量的耐心去维系的传统习俗只好日益衰落。好在,凡事都有更通融的方案,大同中并非没有存异的可能。

苗族民谚说:“无银无花,不成姑娘。”如同汉人喜欢买土地,蒙古人喜欢买牛羊,苗人但凡有了点钱,势必要拿来买穿戴—花团锦簇的刺绣,华贵张扬的银饰。即使对今天的苗族姑娘来说,可以去到任何地方,可以嫁给各种男人,但若没有一身像样的、苗家传统的穿戴,婚礼仍然是不可想象的。或者说:简直就没法结婚!而苗家姑娘的盛装,便是这个民族数千年积攒下来的、最精华的“不同”。

有银,有花,图腾绣衣裳。留住此“不同”,善莫大焉。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苗家 苗乡 贵州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