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进宁波 品味多彩的山水文化

2012年03月17日 08:54
来源: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宁波是一座美丽的港口城市,参杂着海鲜味的海风传递着江南都市的灵秀与时尚;宁波也是一座人文荟萃的文化名城,她书藏古今、港通天下,是七千年前“河姆渡文化”的发祥地,是唐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也是近代的“东方大港”,还是蒋氏故里、儒商摇篮、佛教胜地……她古色古香又富有动感,大自然的天趣与都市的跃动浑然糅合,深厚的文化恍若河水般缓缓流淌于山水之间……

阅天一阁闻翰墨书香

天一阁

说来惭愧,如果不是因为余秋雨写的那篇散文《风雨天一阁》,或许到现在我还不知道天一阁。来之前,印象中它应该是书香浓郁的一座古楼,一幢记录了明清以来历史变迁且书藏甚巨的古建,对于脑中的想象,仅此而已。

天一阁毗邻市区内风光秀美的月湖,是一隅闹中取静的好地方。走进一条小巷,就能看见青砖砌就的院落。天一阁就这样静静地隐立在这里,兀自在岁月的长河中安然散发着遗世独立的美。走进院内,古木参天,郁郁葱葱,环境清幽,布局犹如江南园林,古朴而雅致。据悉,天一阁藏书楼是我国现存历史最久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三个私家藏书楼之一,原为明兵部右侍郎范钦的藏书处。现藏各类古籍近30万卷,其中珍椠善本8万卷。

天一阁内景致

以藏书而著称于世的天一阁,在华夏文化史上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它不仅是藏书、聚书、汇书的知识中心,更在于它体现出了范钦为知识而藏书的一种顽强意志,这种意志完全能够超越时代而为现代人所推崇。坊间说“到宁波不到天一阁,等于没有到过宁波”, 今天的天一阁已然成为展示宁波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蒋氏故居 东钱湖 恋恋难忘 宁波山水 宁波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