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绍兴茶山 品茶品人生

2012年04月06日 13:28
来源:时尚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茶文化兴盛在唐朝,事实上在魏晋就已成为风尚,无人不茶。我钟情天姥山脉、沃洲湖畔那山峦起伏、云雾缭绕、依山傍水的高山茶田,是因为它是一个值得享受的好地方。不仅成群结队的游人难以抵达,甚至害虫也将被那山环水绕的天然屏蔽所过滤、所隔绝。岂止李白梦游此地,何人到此都想留下来。

紫气东升觅好茶

“紫气东升必有祥瑞。”种茶人亦有传说“茶山之上紫气升腾,这一年必有好茶可采。”我在绍兴新昌县城里避了一天一夜小雨,按照和的士司机的约定,用过早餐我们便向新昌西南的天姥山区进发,途中七拐八转行驶了半个多小时汽车停靠在茶园山下。

两位中年采茶女带我步行上山去茶园,上山时踩在树叶铺盖的泥土之上有些油滑,我猜想是因为茶叶的油脂导致。抵达茶园时已是大汗淋漓,再看表足足攀登了近两个小时,而采茶人平时仅需一个多小时。本想可以感受一番茶山的大气磅礴,拍摄到晴空万里、层次清晰的大场景,也仅仅是奢望而已。接近中午时能见度只有数百米,周围如雾气包裹,山上紫气环绕,山下的湖面水气升腾。难怪高山茶有良好口碑,这也正是平地茶难以抗衡高山茶的主因。

很多人都知道绍兴是江南二千五百年城址未改的古城和文化之都,却不知道它也是我国最大的产茶区和茶叶出口最多的城市,一个茶文化的圣地。早在南北朝时,刘敬叔在《异苑》中记载嵊州(现绍兴辖区)有人“好饮茶茗”,而茶圣陆羽遍尝天下茶后,在《茶经》中盛赞,“浙东以越州上”。越州即绍兴,其下辖的新昌、嵊州以及诸暨等地的大佛龙井、外婆坑野生龙井、珠茶、苦丁茶、绿剑茶等等,均采自海拔400米以上的高山上,这里常年布满温润的水汽,又时而云开雾散,艳阳高照。自古相传这里的茶比平地茶香气重,口感更浓,古往今来无茶颠覆。我国的历代贡茶,传统名茶以及当代的新茶,大多出自高山。明代陈襄诗曰:“雾芽吸尽香龙脂”,说的是高山茶的品质所以好,是因为在云雾中吸收了“龙脂”(罕见而珍贵物质)的缘故。所以,我国许多名茶,以山名加云雾命名。

标签:绍兴 茶山 山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