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音布鲁克 会流泪的草原

2012年04月10日 14:18
来源:时尚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在拼命赚钱,我要去巴音布鲁克草原。因为我听说,在巴音布鲁克有一片会流泪的草场,它庇护每个求爱的人。”《暗恋如梦了无痕》中,作者如是描述着其对巴音布鲁克草原的热爱与迷恋。是的,去过巴音布鲁克的人都会流连忘返。那里不但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更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

雪山环抱的世外桃源

巴音布鲁克(古称尤鲁都斯)草原,突厥语为“星星平原”之意,蒙语是“永不枯竭的甘泉”的意思。它地处天山深处,面积22000平方公里,海拔在1500米至2500米之间,是中国仅次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的第二大草原。

位于天山南麓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交通并不是十分便利,路况也是颠簸崎岖的山路居多。正因为这样,在跨过皑皑雪山,经历旅途劳顿之,忽然呈现在眼前的这片广袤无垠的绿色地毯更给人忽遇桃花源般的豁然开朗之感。

雪山环抱的草原

巴音布鲁克草原共有大小13处泉水,7个湖泊,以及还有20条河流。蜿蜒在草原上的开都河更素有“九曲十八弯”的美称,在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中,开都河还有一个脍炙人口的名字――通天河。这宽度为40多米的开都河在平坦辽阔的草原上,弯延曲折,如同巴音布鲁克草原的泪水一般,纯净不着一丝矫饰,静静地滋养着这片土地。

每年夏天,正是草原最热闹的时候,一望无际的绿色草原,夹杂着各色不知名的花朵,远远近近雪白的羊群像春天四处飘散到地面的柳絮,星星点点的蒙古包像夜晚空中的繁星。眺望地平线,湛蓝清澈的天空仿佛与这绿色的世界连在了一起,在这天地间不再感受得到自己,宛如自己同这天、这地、这山、这水都融在一起了一般。忘却尘世间的纷繁搅扰,洗去心间的浮躁悸动,专心沉醉于这雪山环抱之下风景如画的世外桃源中。

标签:巴音 草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