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剑酒绍兴 被李白附了体

2012年05月29日 18:32
来源:时尚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诗人的魂灵里有香茶与笔毫的绝妙组合,唯独两位前辈偏偏爱上了酒与剑。出于同样的嗜好,相差400 多岁的李白和陆游玩起了历史版的“关公战秦琼”。

初到绍兴,就在中国黄酒博物馆里读到有关李白和陆游的嗜酒豪情。先看这句——“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天地既爱酒,爱酒不愧天。”最爱的是篇尾一句“三杯通大道,一斗合自然”,在李白面前,武松只有使劲儿找地缝钻的份儿,因为诗仙习惯了“斗酒”,而且一高兴就“百年三万六千日,一日须倾三百杯”。陆游的家乡在绍兴,因此也不逊色,基本上第一次去绍兴的旅人,都会在鲁迅故里旁的沈园里读到他和唐琬无疾而终牵扯一生的故事,在“红酥手”和“黄藤酒”里加深对绍兴的认识。这位爱国、爱酒、爱情、爱诗的“四爱好青年”曾经写过一句不为人知的“处处酒坛皆可醉,不辞微雨垫吾巾”,喝酒也喝出了“马革裹尸还”的胸襟。

我没有李白和陆游的诗劲,至少可以逞一下口舌之欲。黄酒博物馆直接挨着黄酒厂,工厂自己开出酒楼,楼前堆满的酒坛告诉每个人:这里的黄酒宴,卖的就是以黄酒入馔的绍兴特色。未入座已先惊,餐桌上摆满了6 把个头不小的青花执壶,每人座前早已盛好6杯佳酿,摆出一副鏖战沙场的架势。餐厅很厚道,特地派了一位妙龄少女陪席讲解,座间顿生风月。少女开讲:黄酒和啤酒、葡萄酒并称全球三大古酒,越王勾践时已经出产浊醪,《吕氏春秋》就记载了句践出师伐吴时把酒倒在河的上游,与将士们迎流共饮的故事,结果军心大振,史称“箪醪劳师”。而且这条荡过美酒的河在绍兴还真能找到,就在城南的投醪河。

标签:绍兴 陆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