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北张家口市阳原县开阳堡自助游攻略

2012年06月25日 09:47
来源:远方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列高大而面目混浊的土墙耸立在眼前。说它面目混浊,乃是因为岁月的缘故,高峻的夯土城墙被剥蚀得如同天然的土山,参差耸立,而又还能看得出城墙建筑的楞楞“马面”——时光的刻刀在庞大建筑上的深痕如同艺术作品总是令人眩迷。

★所属地区: 河北张家口 ★适合人群: 所有人 ★出游难度: 轻松

★适合天数: 2-3天 ★花费预算: 300元 ★适合时间: 全年

桑干河流域的乡村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可是桑干河已经没有水。过了桑干河大桥不久,小公共汽车在一个叫做"揣骨疃"的小镇左拐。县级公路,却也平坦,乡野空旷,田亩阡陌纵横,右窗远处踊跃起伏的一痕是恒山余脉。一些古朴的村落被公路链起,在车窗外一再晃过。车缓缓停在马路边上,司机回头对着空游说,你到了!

苍桑的背影 作者:村支书

这是一个普通的小村庄,同空游一起下车的,只有一位拎着蛇皮袋的大哥。空游跟他搭讪说您好您家是村里的?他点点头,上下打量空游一番,问道就一人来的?空游说是。那位大哥说:村里没有旅馆的。当时已是下午五点多钟。这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河北小村庄。张家口阳原县城东南二十公里外这个叫做"开阳"的小村庄,网络上流传着许多高古苍凉摄人心魂的照片,就源于此地,被摄影迷和考古爱好者称为"开阳堡"。

单檐庑殿顶的玉皇阁 作者:空游无依

空游问那位大哥说不是经常有人来这里照相吗?他说是有,但都是一伙儿一伙儿自已开车来的,照完相就走了。空游问可不可以找个人家借宿一晚,那位大哥笑笑不置可否,又指着公路说往东走五里地是浮图讲乡,那里可能有地方住。

围城之外

大哥在村头拐进一条巷子走了,空游沿着村中大路直行,两旁多是新建的砖瓦房,路面是北方乡村特有的零乱,村民在檐下三五成群地聚着闲聊,发现空游这个单身异乡人,突然不语,惊讶加好奇地注视着他;儿童吮着冰棍跑来跑去,也突然站住,愣愣地看他;小狗汪汪叫着佯冲过来,看他走近,又急停转身突然逃走,在自认为安全的地方停下转身接着吠叫。空游冲着第一群乡民笑笑,他们一时间不知所措,隔了几秒才想起要回一个笑容。空游也有点不自在,索性埋着头,直往前走,一群一群的目光击打在他身上,几乎听得见叮叮当当的脆响。空游想:我是E.T。吗?

前往开阳的路上 作者:空游无依

不过走了百来米,忍不住一声赞叹——一列高大而面目混浊的土墙耸立在眼前。说它面目混浊,乃是因为岁月的缘故,高峻的夯土城墙被剥蚀得如同天然的土山,参差耸立,而又还能看得出城墙建筑的楞楞"马面"——时光的刻刀在庞大建筑上的深痕如同艺术作品总是令空游眩迷。

大明嘉靖三年 作者:空游无依

若不是前面村庄挡着视线,这一圈城墙在这片平原上会非常突兀。实际上城墙外的村庄,正是围城之内的村民迁出来的。城外毕竟开阔而且临近公路,生活要方便得多。也可能是政府要保护文物,禁止对墙体进一步破坏的缘故。这围墙里面,就是"开阳堡"了。实际上空游穿过村庄看到的是开阳堡的北城墙,原本应该是没有开口的,但现在靠近西边的一段墙被挖开,可以开车进入,而正中央被打通了一个仅一人高的口子,空游从洞口穿过,浑然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阳堡 阳原县 村堡 张家口 开阳堡 国内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