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贵州腹地:隐世净土的慢生活(组图)

2012年09月11日 09:33
来源:《中国国家旅游》

论知名度,贵州或许不及邻近的“天府之国”和“彩云之南”;论山水,贵州也少见如青藏高原上的皑皑雪峰或是童话世界九寨沟一般的偶像式景观。但贵州真正吸引我的,恰是散落在崇山峻岭中的小城、小村、小寨和安居其中的人们。那些此时此刻正鲜活上演的“非主流”生活和多姿多彩的“少数派”文化,有着并不逊色于名山大川的独特魅力。

漫游在这片多元文化的腹地,尽管说着不一样的语言、穿着不一样的衣着,当地人的淳朴与热情却让我丝毫不觉陌生,在一次次的感动中发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正在这些看似偏远的地方慢悠悠地上演。

小巷深处的旧时光

镇远,黔东南一座依山傍水的小城,千百年间把守着从中原入西南的咽喉要道。大明的金戈铁马,水运的兴极一时,让中原文化在城中的一砖一瓦上刻下历史的印记,也让镇远在黔东南一片少数民族风情的吊脚楼之间,显出与众不同的气质。

镇远古镇

镇远边上的青龙洞,绿意葱茏,各个朝代建筑的亭台楼阁借着山势,依靠古代匠人们的精巧设计贴附在绝壁上,令人惊叹。攀上青龙洞的制高点——玉皇阁,可以俯瞰镇远古城的全貌:沁绿色的舞阳河穿城而过,悠闲地绕了一个大大的“S”,成就了镇远“太极八卦城”的美名;两岸摩肩接踵的小楼,顶着高高低低的马头墙,你挨我我贴你地临河站成一排,在水中投下千种表情,组成属于镇远的独特的城市面孔;河面上波光粼粼,映衬出渔舟和打鱼人的剪影;城墙下的渡口,小渡船晃晃悠悠地掠过老城楼的倒影,载着小城居民往来于两岸,各奔东西……虽然万舟云集的繁华场面早已随着舞阳河水悄然而逝,但河水放缓了镇远的生活节奏,让这座深居内陆的古城多少带了点水乡的调调。打造成旅游步行街的兴隆老街有些乏善可陈,光鲜亮丽,游人如织,开满纪念品商店、饭馆和客栈的街面可能会让很多特地来“寻古”的人失望。别着急,留意一下那些夹在楼缝中的众多小巷:四方井巷、仁寿巷、冲子口巷……随便挑一条钻进去,当幽长的巷道屏蔽了车水马龙的喧嚣,市井布衣里,旧时光的沉静味道开始慢慢在心底弥散开来。大户人家的徽派宅院,砖砌石垒,有着垂花大门;普通百姓住的老木房子,颤颤巍巍,静默百年;一些几层高的现代建筑,经过几十年的岁月洗礼,也与老宅子们和谐共生。老屋古井间,会遇见挑着担子走街窜巷的小贩,扶着墙步履蹒跚的老者,坐在家门前洗衣服的妇女,忽然窜过屋顶的黑猫……时间雕刻了古巷沧桑的皱纹,也给这里的生活沉淀下淡然与稳重。

藏在巷子深处的付家大院,是清代时做水路生意发达起来的付姓人家,按江西故地的建筑形式修建的。我去时,只有两位老太太在聊天,她们住在这老宅里,兼做管理员。交两元钱,便可在几进院子里随便转转。一个老太太打开里院的几个房间,让我参观摆放在屋里的各种古董,她对于这些物件的故事也知之甚少,只是指着落满灰尘的老床老凳老瓷器一个劲儿地说:“都是老的,都是老的……”前院有一座架在二层的“转阁复廊”,踩着乱叫的木楼梯爬上去,本应充满闲情雅致的观景台,现在成了晾衣台和杂物间。回头望,高大的正房衬着两位老太太瘦小的身影,“良弼名家”的横匾盖不住大院深宅的没落冷清,门边,牡丹花开得正艳,只是物是人非。

镇远的夜景很是养眼,“灯光工程”把河水渲染得五光十色。街巷里的夜市也热闹起来,花花绿绿的灯箱招牌搭配着空气中的香气招揽着食客。坐在河边,一瓶啤酒一锅沸汤,数数水中红灯笼的倒影,甚是安逸,微微的河风里,飘散着酸汤鱼的味道。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慢生活 舞阳河 生活场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