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镇远古镇:青酒里的千年慢时光(组图)

2012年10月10日 10:25
来源:东莞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说起古镇,人们想得更多的是凤凰、丽江、周庄、平遥等,傍着历史文化和古建筑的遗存,卖弄的全是现代商业和喧嚣和游客人挤人的嘈杂。贵州镇远,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在黔东南州认识了一个不为大多数人所熟悉的古城

来到镇远不能不喝当地著名的青酒,“一壶青酒,交个朋友”

镇远,又被称作“苗疆古城”、“太极古镇”、“东方威尼斯”, 自秦昭王30年设县开始,至今已有2280多年的置县历史,198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地处湘黔两省的怀化、铜仁和黔东南三地区五县接壤交汇之处,全县26万人口中侗、苗、土家等少数民族占48%,是一座拥有苗侗文化、移民文化等多元文化彼此交融的城市。

沿河而建的镇远古县城,建筑独具民族风情

镇远,一条公式阳河呈S形从城中缓缓流过,把古镇一分为二,北岸为旧府城,是过去的行政中心,南岸为旧卫城,是过去屯兵守卫的地方,现存的县城,建于明代,站在城北石屏山上的观景亭俯瞰,整个古城颇似一幅太极图,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历史对这里的眷顾。

镇远夜景勾勒出梦幻的古城风韵

镇远,“以军兴商”特殊的地理位置使镇远自古以来就以“欲据滇楚、必占镇远”,“欲通云贵、先守镇远”的政治、军事要地著称,是历史上官兵必争之地,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从贵阳乘坐大巴,经过五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便可到达镇远。

 

这里闲适、安逸,自然、清秀,走在街头,看不见摩肩接踵的人流,听不到商家吆喝的声音,时间缓缓流淌,街巷依旧宁静。贴崖建筑、古巷城垣、石瓦青砖,还有散落在古城的八大会馆、十二码头、八祠九庙,无不向人们诉说着昔日的辉煌。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青酒 1986年 青龙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