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觐见神山 这里最靠近天堂(组图)

2012年10月26日 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每年春、夏季,西藏旅游旺季同时也是朝圣转神山的最好季节,阿里的春、夏开始迟,结束早,这时的阿里,不再是一 派贫瘠而且枯黄的衰败景象,阿里似乎真正获得了生命。站在喜马拉雅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极目眺望,群山环绕着阿里,河谷、牧场开阔宁静,部落起伏,牧草 丰壮,常年不化的雪山,多得让人惊喜,秀美的湖泊,花朵一般点缀在山脚下,因为光线、深浅、时间的不同,一时靛青,一时墨绿,一时蔚蓝,一时浅绿,仿佛天 外的神物坠落高原,美得离奇。

到冈仁波齐转山,分外线和内线两条路线。外线,被信徒称为大转,是以冈底斯山为核心的大环山线路;内线也叫小转,以冈底斯山南侧的因揭陀山 为核心的小环山线路。藏族姐姐阿佳告诉我,无论大转山还是小转山,塔钦是进出必经之地,藏族人大转山一天转完一圈,凌晨三四点出发,转完56公里的山道, 傍晚疲惫不堪但十分满足地返回村来。

塔钦算得上转山大本营。茶馆里喝茶的老人对我说,转山也是有讲究的,人们相信,朝拜冈仁波齐,能洗尽前世今生的罪孽,最终解脱轮回,荣登净 土。绕山转1圈可洗一生罪孽,转10圈在五百轮回中免受地狱之苦,转百圈可升天成佛,若在马年转1圈可抵平常年份13圈。内转比外转更添加倍功德,内转需 要有缘分,藏传佛教徒虔诚地相信,神山外圈是天生的曼陀罗,外转一圈,相当于完成一次坛城仪式,只有外转过13圈的人才有内转神山的资格。说这番话的老 人,手摇着转经筒,拨着念珠,无论和人聊天还是品甜茶,他手中的转经筒一刻没停止过转动,他古铜色的脸庞上,散发着满足与幸福。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嘛呢石 圣仪 神山冈仁波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