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衢州:被山水温润得地阔天圆(组图)

2012年11月05日 09: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衢州的徽式建筑。

一直以来,江南在我心中总是临摹出一幅烟雨迷蒙、流水拱桥、一把油纸伞撑开在青石窄巷里的画面,但同属吴语侬乡的衢州却有些不同,这个在历史书上被称为“四省通衢,江南重镇”的古城,环山抱水且地阔天圆。钱塘江源头的山水自是不会差的,云雾缭绕的山色看不到尽头,眼到之处尽是绿林,而远处颇有江南风情的古镇居苑,时不时地散发着悠悠慢城的气息。

走访美景记

◎午时闯进宁静的艺术根博园

根雕博物馆。

走进衢州古城,山水秀美自是一路看来,没想到“艺术”也厚重得有点出人意料,果真江南与艺术的融合就如巧克力遇上咖啡形成美妙的摩卡一样有味道。这个“艺术”就是根雕,到根博园是中午时分了,艺术的建筑果然坐落得也十分艺术,参天古树下依山而建,午时更是宁静不显涟漪。园子里还是颇有古典风味的,蜿蜒小路点缀于峰石密草,长廊穿梭,小亭围水,只是我们就这样闯进来似乎有点打扰了人家的安静了。

重量级的艺术品登场,根雕佛国里五百罗汉栩栩如生,他们或笑或怒,或持刀弄斧,或如来禅坐,真是千姿百态,相传每个人都可以在五百罗汉里找到自己的那张脸孔,因为它真的是映照了世间百态。走在浑厚古雅的大殿里,佛音呢喃,檀香飘渺,触碰这些佛相百生的根雕,似乎真的与佛接近了一些。还有各类或抽象或写实的植物、动物根雕,南瓜与猛虎共舞,俨然一场森林秀。不免感叹,树根在我们普通人的眼里也就是劈柴烧火的原料罢了,但在根雕大师这里就能变成一尊尊活灵活现的艺术品。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根雕 山水 天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