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湖风云 跟着金庸的武侠小说去浪迹天涯

2012年11月08日 09:4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当代中国,除了语文课本,被人读得最多的书本,可能就数小说了。而只要是一个小说迷,基本上都会拜读过金庸所写的那些武侠小说,在里面,读者可以尽情地闯荡在江湖内外,游山玩水间引得遐想无限。在金大侠笔下,英雄驰骋在神州大地,纵横于锦绣河山;东渡滔滔沧海,西登巍巍昆仑;南至大理夷疆,北达罗刹域外。本期,我们跟随着金庸小说游山玩水,到当中甚具特色的名山嵩山、华山、武当山、恒山登高望远,东海舟山桃花岛上隐居世外,大理、嘉兴、扬州古城之中验证“江山多娇”。

嵩山:天下武功出少林

嵩山位于河南省西部,古时曾称外方嵩高崇高,五代称中岳嵩山,由太室山与少室山组成,世界文化遗产。

嵩山少林寺塔林,是最重要的塔林之一。 王颂摄

嵩山少林寺塔林,是最重要的塔林之一。 王颂摄

小说当中常有“天下武功出少林”的说法,金庸小说之中当然也一样。在《天龙八部》中,大英雄乔锋幼时在嵩山少林寺受业于玄苦大师,而隐于藏经阁中的扫地僧更是绝世高人。嵩山中也不是只有少林寺,《笑傲江湖》里的嵩山派掌门左冷禅,就是金庸笔下有名的反派,同样武功卓绝。但嵩山上的景致闻名程度,还是要数少林寺,《倚天屠龙记》第一回里就写道:“但见少林寺层崖刺天,横若列屏,崖下风烟飘洌,寺中钟声随风送上,令人一洗风俗之气。”

嵩山少林寺,小说里常有游天下武功出少林之说。王颂摄

嵩山少林寺,小说里常有游天下武功出少林之说。王颂摄

看点

嵩山地区不仅风景优美,而且道、佛、儒三教荟萃。太室山下的中岳庙,始建于秦朝,是嵩山道家的象征;太室山南麓的嵩阳书院,是嵩山儒家的象征,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少室山中以少林武术闻名于天下的少林寺,是嵩山释家的象征。另外,还有大法王寺和三皇寨等重要景观,太室山卢崖瀑布景区内冬天还有滑雪场。

●Tips

美食:嵩山四大特产是烧饼、芥丝、山楂红和中岳仙茶。其中,用烧饼夹芥丝就着三楂红令人回味无穷。少林寺附近的永泰寺,素斋味道比较纯正。

交通:目前,广州坐高铁已可直达郑州,也可乘飞机到郑州,后乘车约2小时可到达嵩山景区。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武当山 金庸小说 射雕英雄传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