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制造高原“造梦空间”的摄影师

2012年12月13日 15:13
来源:西藏旅游

文/刘桂池 图/王程

他曾一个人在荒漠戈壁上呆了七天,忍受着白天的酷热和夜里的寒冷,拍摄出让他声名鹊起的作品《胡杨的控诉》。还不到而立之年的王程,就已经成为了西藏银凯摄影公司的首席摄影师兼艺术总监。这家历史将近20年的公司,是西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商业摄影机构。

王程身上具备了一般艺术家缺乏的商业战略眼光。到西藏之前,他曾在“北上广”学习、工作过,并在事业上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在这三座国际化的大都市里,他受到了前沿时尚理念的浸染,掌握了最先进的摄影技术,积累了丰富的艺术素养。2004年,王程在青海担任某电视台摄像师期间,意识到青藏高原是自己施展才华的绝佳宝地,因为这里能找到自由奔放的感觉,迸发出艺术创作的激情!最终他选择了西藏,他要把时尚带到这片古老的土地上。 

时尚与传统的文化冲突

在西藏从事摄影工作,绝非常人想象中的那般轻松浪漫,而绝对是一件体力活!除了身体要适应高原缺氧的环境,防止紫外线的伤害,还得搬运大量的摄影器材和道具,而摄影师还必须保持良好的状态,拍摄出充满活力与激情的作品来。

不过,与此同时,王程也在摄影过程中经历了许多有趣的故事。

某天,一位藏族女性来拍写真,手里拿着范冰冰的照片,要求把自己拍得像照片中的人一般美丽。而王程目测了一下,这位顾客的体重应该有150多斤,顿时让所有工作人员都捏了把汗。王程只好在用光和构图上大费周折,再加上道具的辅助,总算给这位顾客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还有一件令王程哭笑不得的事是,藏族人拍婚纱照时有着非常保守的心理,特别是在服饰方面。一些新人认为影楼提供的婚纱太过于暴露,希望能穿上有袖子的婚纱,这真难倒了公司里的造型师。目前市场供应的婚纱很少有带袖子的,公司人员只能一边给顾客灌输开放的观念,一边到处搜集有袖子的婚纱。在时尚与传统的冲突中,王程采取了折中的办法,这也是商业摄影必须遵循的规则:顾客至上。

西藏的一切让我找回自己

“我有一个硬朗结实的名字。”王程说。正如他的名字一样,王程给人的感觉是一个快速奔跑的人。他还年轻,但是他经过的人生旅程绝对精彩。出生于甘肃,很早便去北京学习摄影,再从中国东部回到西部,他从一个拿着傻瓜相机拍照的小孩,成长为一个拥有自己的摄影阵地、在艺术上颇有造诣的摄影师。

谈及自己的摄影风格,他说自己正朝多样化的方向发展。确实如此,打开他的腾讯博客,首先看到的是他最擅长的时尚人物摄影。一个个模特少女,在他的镜头中,仿若天使降临人间,瞬间捕获了观众的心。他喜欢用暖色调来烘托人物的背景,即使是拍摄以忧愁为主题的作品,依然很大气地将场景设置在秋天金黄色的麦田中,阵阵清风风吹过,忧愁随之飘荡。他的风景摄影精致而唯美,看着画面,仿佛有无形的精灵在跳动,那是摄影师倾注其中的真情。另外,必须要提的是他的观念摄影作品。“特工佳丽抵抗前线”系列作品将漂亮女郎、轰炸机、冲锋枪、子弹、岩石等组合成奇特的画面,冲击观众视觉的同时,传递着另人深省的内涵。

在他的镜头下,换下传统民族服饰的藏族姑娘,时尚而迷人,散发出另一种美,诠释出藏族佳丽的全新魅力。而王程在拍摄这些时尚女郎时,背景又往往会选取古老的街巷和斑驳的院墙。每一栋老房子、每一面墙都带着自身的历史气息,当王程经过,必会驻足,认真观察建筑的特色,以备将来当做拍摄的素材。他用镜头记录西藏之美,也以镜头为媒,传递着高原上一切美丽的事物。

对于王程来说,用心感受生活,才是拍出好作品的出发点。尽管王程的拍摄日程经常排得满满的,但他还是会时常抽时间去八廓街的咖啡馆坐坐,听着舒缓优雅的爵士乐,慢慢品上一杯咖啡。陶醉在音乐中的时候,往往会浮现出摄影的灵感,让他的下次拍摄创意十足。

他说:“这里的一切风物人情都是我命中注定的劫数,我要来此寻回自己、解脱自己,用眼,用心,用镜头!”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王程 摄影师 高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