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拉萨,阳光下的原生活

2012年12月13日 15:19
来源:西藏旅游

拉萨河,冬日星空更灿烂

拉萨河,这条被藏族人民誉为的“母亲河”,对外地人来说是一个传说。冬天的拉萨河,平坦而清澈,温情而厚重,没有什么河流能有比她更多变的色彩,没有什么河流能比她离天更近,更没有什么河流能如此触动人的心灵。

拉萨河因流经吉雄盆地,故在藏语中叫做吉曲,拉萨河藏语叫“吉曲河”,意为“幸福河”,据说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河流之一。如果从空中俯瞰,可以看到它其实是一条自东向西的“倒淌河”,它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的的澎错,向西蜿蜒500余公里,最在曲水注入雅鲁藏布江。

冬天的拉萨河异常柔美,由于水量不大,你几乎听不到水流的声音。有朋友曾经沿着318国道,沿着拉萨河逆流而上,试图寻找拉萨河的颜色。而最后,他们发现,拉萨河确实是五彩多变的,且不说那系于河畔的彩色经幡在风中飘舞的风姿,单说某些结冰地段冰河的白,河岸树叶的黄、倒映在河中的山峦的褐,还有鸟儿相互对话时,在水中驻足留下的倒影,都足以让那些没有欣赏过西藏冬天的人留有遗憾。

拉萨河一天的24小时又各有不同。

清晨6点,缓缓流淌的拉萨河似乎没有流动的声息。河边有夹杂着沙土的鹅卵石浅滩,看似草木凋零的拉萨河边,依然有稀疏的茅草,它们沉睡了一夜,现在迎着早晨的清风,抖擞着舒展筋骨,翘首望着发白的天际。

发白的天空,还未见太阳的影子。早起的鸟儿已开始在拉萨河的上空盘旋、觅食,它们时而低空俯冲,时而飞出高空,时而在浅滩逗留,时而掠过水面……放眼望去,河滩与水面上四处都是它们的影子。刚刚举起相机,却惊得斑头雁和大雁纷飞,只有黄鸭慢慢悠悠地游向对岸,无视我的镜头。

冬季的拉萨河因为这些鸟儿而更加灵动,温暖的拉萨河成为鸟儿们越冬的好地方。河畔掉光树叶的树枝遒劲有力地伸向天空,某些地方略微结冰的河面依然透着蓝的光芒,逡巡的鸟儿成了这里的主人,徜徉、小憩、嬉戏、觅食,自成一派的悠闲。

渐渐地,天空越来越亮,突然,一抹阳光穿破云层,照射在远处的山岗上,山岗瞬间披上了金色的外衣,与四周的黯淡形成鲜明对比,神圣而辉煌。在西藏,由于山脉的阻挡是看不到初生红日的,有的是光线和云层的千变万化,更显神秘。

如果说早晨的拉萨河是浓墨重彩的炫丽和充满生机的活力,那么午后的拉萨河则是慵懒而恬淡。人们在河边放着风筝,也有三五亲朋在河边摊开小吃,饮酒喝茶,时不时会拾起一块鹅卵石奋力抛进河中,溅起一朵水花,倏地就没有了踪影,只有河水缓缓流淌。时间在这里是没有意义的,有意义的只有人们的说笑,人们可以这么一坐,就从午后直到黄昏,拉萨河已经和他们的生活溶为一体……

当然,拉萨河也不只有快乐,拉萨河也有忧伤。从松赞干布迁都拉萨,到辉煌两百余年后吐蕃王朝的解体,拉萨河见证了多少战火离乱。

“先是在拉萨河两岸遥相误解……恋人们腾出最敏感的地方,供我痛心……”这是仓央嘉措曾面对拉萨河写下的诗句,我不知道是什么让这位伟大的诗人如此心痛,但拉萨河一定是触及了他敏感的内心。

黄昏时分,游人散去,拉萨河畔恢复了早晨的宁静。拉萨河与下午看到的景象截然不同:浓墨重彩的云团浮在蓝色的天幕上,对岸山上公路边有几处零星的灯火,微弱的天光映着拉萨河波光粼粼的水面,山脉和岸边的茅草都成了剪影,宽敞的河水波澜不惊地流向远方。看着远处的灯火,你会想起“江风渔火对愁眠”的诗句,走入古诗的意境,一切都变得飘渺起来,云在飘渺,水在飘渺。

夜晚,拉萨河畔耸立的宝瓶山在黛色的天幕下剪影般矗立,它的背后是满天灿烂的繁星,月亮在山际的薄云间穿行,照亮了云层。宝瓶山在月光下泛着红色,清晰而透亮,你会觉得它是那么近,仿佛头一顶就能撞到。江边公路的灯火倒映在拉萨河中,如镜的江水泛起粼粼波光。在银色的月光下,山影疏离水连绵。

在这冬夜里,拉萨河的星空更加透彻,美得让人沉醉,会给人一种不真实的幻觉。此时,一切都静止了,风平浪静,万物都没有远近之分,你不知道这是天堂还是人间,所有的忧伤、孤独都会化作流水,汇入了拉萨河,和它一起流淌。

拉萨河,这条藏族人民的母亲河,承载着所有的快乐和忧伤,千百年来款款流淌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拉萨河 木如 八廓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