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蒸汽机车最后的天堂

2012年12月21日 10:04
来源:远方网 作者:导语

 

国内火车,机车,蒸汽机车的著名摄影地点

南京浦口火车站

浦口火车站位于南京长江北岸,又称南京北站,建于1914年,是当年津浦铁路的终起点,历来为南北交通要冲和兵家必争之地。在中国近代史上,浦口火车站是一个经常出现的地名,孙中山灵柩运达南京、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朱自清《背影》中的镜头皆发生于此,具有独特的民国特色,蕴含着深厚的民国历史底蕴。近年来逐渐成为以民国为背景的电影及电视剧的重要外景基地。热播一时的《情深深雨蒙蒙》、大制作《国歌》等均在此拍摄过大量场景。

南京浦口火车站作者:小艺

历史上的浦口车站

1918年冬,朱自清去北京上学,在浦口火车站与父亲话别,写下了散文名篇《背影》。1919年春,毛泽东送湖南留法学生去上海,在浦口火车站丢失了一双布鞋,陷入困顿,幸遇老乡,解了燃眉之急(见斯诺的《西行漫记》)。

1919年,孙中山在《实业计划》里,把这里列入建设重点。

1927年,郭沫若在浦口火车站中转渡江,到南昌去寻找革命同志。

1929年5月,孙中山的灵柩由北京运抵浦口火车站,然过江至中山陵。

1949年4月25日,邓小平和陈毅由合肥到达浦口火车站,当夜过江,驱车进驻总统府,迎来南京解放的曙光。伟人和名人的足迹,给浦口火车站增添了那么多传奇色彩,一场戏剧应该演绎得更加淋漓酣畅。

1968年10月,南京长江大桥通车,津浦与沪宁铁路连成一线,列车直过大桥,沟通浦口与下关的火车轮渡停运,浦口火车站的客运中止。一个火车站,没了客运,便不可避免地进入低谷。

1985年5月,浦口火车站又恢复部分客运,开通了到齐齐哈尔、成都、兰州、徐州、新沂和连云港的列车。柳暗花明中,浦口火车站更名为“南京北站”。有了客运,火车站就复活了!它又灯火辉煌地迎来了繁忙的热潮。

2004年10月,浦口火车站再次停办客运。各项客运设施全部封存。售票窗口关闭,候车大厅关闭,进出站口关闭,客车车厢关闭,月台上的灯和回家的路也关闭了。浦口火车站与杏花春雨的江南岸隔绝,一场大戏闭幕,月台只是一个人去楼空的舞台。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克什克腾旗 集通线 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