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拜谒金庸笔下的武侠名山

2012年12月24日 13:48
来源: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作者:文/本刊记者 吴江平 图/武当山旅游局、青城山管理局、崆峒旅游集团

看山,不仅仅看山的秀美奇绝,也看山背的那些早已成为传奇的万千故事。在金庸大侠的笔下,似乎每一座山都隐藏着一个江湖轶事,一段侠骨柔情……

中国古代有一种说法叫:名山出名派。人杰大都因为地灵,畅游在那些名山大川的时候,总是觉得在层层叠叠的山峦之中,在悬崖峭壁之上一定隐藏了一段江湖故事,一段儿女情长。幸好有金庸,金庸的武侠世界让这些想象来的那么真实,也给我们的想象涂上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金庸的武侠世界大都是虚构的,那些所谓的名门正派、大侠豪杰也大都是不真实的,但那些大侠或者门派所在的山水故地却大都是真实的,去这些地方想象脑海里的杨过、张无忌、令狐冲的故事,想象一下那些江湖情仇,也别有一番风味。金庸的武侠世界版图很大,涉及的名山大川也很多,那我们今天就一路向北,去看看金庸笔下的三大道家名山,观道家名岳,赏道家武学,品道家风骨。

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武侠世界里的青城山

在金庸武侠世界里,四川的门派名气总是不大,或者名声不太好的。大多数时候都带着一股邪气,正如《笑傲江湖》里余沧海的变脸,来的诡异与邪门;如《倚天屠龙记》里灭绝师太的看似名门正派却处处毒辣、阴险。而传说中的“四川唐门”,名气虽大但“暗器世家”的名声也没那么光彩

这些中青城山尤为明显,在《笑傲江湖》中青城派掌门人余沧海,成为一个大反派。他身材矮小,一口四川话,武功高强却阴险毒辣,颇有城府。特别是这样的描写在被电视剧以画面呈现时,带来的感觉就更为直观,冲击力也更大。在张纪中的电视剧中,青城武士草裙加斗笠再加宝剑,不仅神秘,更是猥琐。神奇的脸谱和水袖,更带来诡异之感。而那句“龟儿子”的口头禅,更给人带来种种不适之感。那么真实的青城山是怎样的,青城派是怎样的呢?真假之间、虚实之间,只有自己跟随着自己的心灵,徜徉其中慢慢去感受了。

青城山揽胜

在四川名山之中,青城山丹梯千级,曲径通幽,以幽洁取胜,与剑门之险、峨嵋之秀、夔门之雄齐名,有“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之美誉。青城山为中国道教发源地之一,属道教名山。传说道教天师张道陵晚年显道于青城山,并在此羽化。此后,青城山成为天师道的祖山,全国各地历代天师均来青城山朝拜祖庭。

青城山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西南成都平原西北部、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区内。古称“丈人山”,为邛崃山脉的分支。因为全山林木青翠,四季常青,诸峰环峙,状若城廓,故名青城山。青城山靠岷山雪岭,面向川西平原。东距成都市68公里,处于都江堰水利工程西南10公里处。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青城 庸笔下 武侠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