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拜谒金庸笔下的武侠名山

2012年12月24日 13:48
来源: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作者:文/本刊记者 吴江平 图/武当山旅游局、青城山管理局、崆峒旅游集团

古人记述,青城山有“三十六峰”、“八大洞”、“七十二小洞”、“一百八景”之说。到了青城山之才发现,青城山分为前山和后山,一个以人文景观闻名,一个则因山水而闻名。在前山和后山之间可以感受到迥异的青城特色。一个幽在自然,一个幽在心灵。

前山是青城山风景名胜区的主体部分,约15平方公里,景色优美,文物古迹众多。在这里有着大量的道家建筑及相应的人文类景观。主要景点有建福宫、天然图画、天师洞、朝阳洞、祖师殿、上清宫等。

青城山后山总面积100平方公里,水秀、林幽、山雄、高不可攀,直上而去,蔚为奇观。主要景点有金壁天仓、圣母洞、山泉雾潭、白云群洞、天桥奇景等。每个人看山看水的方式不一样,或思古咏今,或只是纯粹的看山水的独特自然韵味,或只为爬爬山呼吸着大自然的气息,但沉浸在自然之中那份愉悦与轻松却都是一样的。

真实的青城武术

在青城山也确实是存在着青城派的,而金庸小说中的六大剑派有的并不存在。目前也只有少林、武当、峨眉这几座名山有相应的门派,其他的门派也仅仅停留在了金庸老先生的笔下。青城派的武术主要以剑术和太极闻名,青城派剑术被誉为全国四大剑派之一。很早就有了“南武当,北少林,峨眉宏佛法,探本上青城”的俗语。所以在前山的慢慢行走,一个个道观观看品味的时候,那些浸润了道家文化与气质的具有道家特色的建筑,让我着迷。道家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许不是几个建筑就能简单的传达的,但那股神韵却似乎一直都在。偶尔在山间小路上遇到的道士,与金庸笔下的余沧海有着太多的差距,也高大消瘦、慈眉善目,颇有几分仙风道骨。在青城山偶尔还可以欣赏到这里的道士的武术、太极表演。近年来,青城派在刘绥滨道长的带领下名气也越来越大,青城武术已经遍布全球的许多角落。

小贴士

门票:前山门票:90元;后山门票:20元

开放时间:8:00-18:00

位置: 都江堰市西南

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青城山镇

电话: 028-87288159

交通:成都到都江堰一般都是从茶店子客运站坐车,7:00-19:00,每7分钟一班,票价17¥。都江堰客运站下来,坐4路可以到都江堰景区。坐101路直达青城山景区门口,路程40分钟左右,票价2¥。

其他看点:2000多年前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到了青城山也是必须去一看的。都江堰工程包括了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2000年同都江堰和青城山共同作为一项世界文化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青城 庸笔下 武侠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