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拜谒金庸笔下的武侠名山

2012年12月24日 13:48
来源: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作者:文/本刊记者 吴江平 图/武当山旅游局、青城山管理局、崆峒旅游集团

真实的崆峒武术

在金庸笔下崆峒派虽是名门正派但名气却并不显著。但实际上崆峒派源远流长,是中国传统武术五大流派之一。从现有的历史记载来看,崆峒派武术早于少林、峨嵋、武当等。《庄子》、《尔雅》、《史记》中都有记载:“空同之人武”。李白也曾写诗赞叹崆峒派“世传崆峒勇,气激金风荡”。而关于黄帝问道崆峒山的传说,在《庄子•在宥》和《史记》等典籍中均有记载。记载称被中华民族尊为人文始祖的轩辕黄帝亲自登临崆峒山,向智者广成子请教治国之道和养生之术。因为广成子是比老子还要早的道家,崆峒山也被称为道家名山。

发源在这样的名山的崆峒派武功也自然的契合崆峒山的特点。崆峒派武功吸纳了佛、道、儒三大宗教文化的精髓,传承了东方神秘文明的灵魂,诡秘神奇,又柔美绝伦,魅力四射。金庸发明崆峒“七伤拳”的时候只是认为崆峒山是道教发源地之一,道教最讲究阴阳调和、五行平谐,所以会有“七伤”的忌讳。如果他真的来到崆峒山看到这样的景色也许还会创造出其他的武功吧。

小贴士

门票:120 元,老人或学生半票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08:00 - 17:00)

地址: 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城西12公里处

电话: 0933-8711212

交通:从西安至平凉的班车每天有4班次以上,从兰州到平凉每天有6辆左右,火车也可到达。到平凉,在市汽车西站前的1路车站有车(面的)发往崆峒山,可乘到后山山脚停车场(车费15元),然后自己登山上去,也可乘坐专门上山的车(每人30元),也可在前山弹筝湖坝岸乘坐缆车上山。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青城 庸笔下 武侠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