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太极历史文化哪里寻根?探秘发源地河南温县

2013年02月04日 13:56
来源:凤凰网旅游

陈家沟位于河南焦作温县城东5公里处的清风岭中段,距焦作市区40公里。已经开发的景点有反映博大精深太极拳文化的太极拳祖祠、陈家沟武术馆、杨露禅学拳处及祖林、牌楼等40多个。

太极拳发源地

太极拳祖祠

建于2000年,占地近2000平方米。主要由山门、东西碑廊、拳谱堂、东西配殿、祖师堂和祭坛组成,是纪念太极拳祖师陈王廷和历代太极拳大师的武林圣地。

太极拳祖祠

祖祠山门建筑别致,两侧分别为河洛太极图和伏羲太极图,它们演绎着太极图说与太极拳理之间极其密切的内在关系。战国时期成书的《易传·系辞上》记载:“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太极,是标志宇宙本原及其无限性的一个重要哲学范畴。在中国哲学史上,人们对太极的含意及其奥秘不断进行着反复、深入的探讨。无论河洛太极图还是伏羲太极图,都以简洁、对称、形象、旋转的图形,表达了复杂、深奥、抽象、基本的人类智慧和知识。中国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提出“人人有太极,物物有太极”之说,究竟人体内的太极何在?从气功的角度来看,是指道、心,即人的思想意念,同时,也可理解为气。气的运行规律就是道,就是人体内的太极,人们可以感知。陈王廷正是在潜心研究太极原理之,才创造出了集技击、健身、养生为一体,运行人体气道的神秘武学——太极拳。

碑廊为太极拳祖祠的重要组成部分。靠东西院墙做单坡民顶碑廊,砖砌廊柱。廊房檐高27米,进深27米,面阔七间六柱计28米,每柱一字,分别为:端、敬、公、正、仁、义、浩、勇、忠、信、诚、德。亭下排列名人纪念碑和功德碑20余通。廊房两端做半亭,半亭面阔54米,进深36米,内安置有各类碑刻,主要是当代太极大师为纪念太极先祖捐刻。碑刻由当代书法名家篆写,著名碑刻家雕刻。均为诸家弟子为自己的恩师们勒石敬立的功德纪念碑。

拳谱堂坐北朝南,雄伟高大。拳谱堂前是太极拳始祖陈王廷铜像和太极拳始祖纪念碑。拳谱堂正面是太极演武图,左右陈列着太极拳械兵器,东西两侧是太极拳套路壁画,大殿正中为八面体拳经碑。拳谱堂东侧山墙上为陈式太极拳大架一路套路动作壁画共75式。西侧山墙上为陈式太极拳小架一路套路动作壁画共72式。

拳谱堂前东西两侧是武碑和德碑。东侧为德碑,正面是名列唐宋八大家的大文豪苏轼所书之“德”字,背面内容为陈式太极拳武德论文,包括《门尊十二严》、《规守二十备》、《戒章十二禁》、《律则二格》、《学拳须知》等陈氏先辈门规戒律。它规范了练武之人个人之间以及个人和社会之间的相互关系和行为准则。西侧为武碑,正面是享有“书圣”之称的魏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所书之“武”字,背面内容为太极拳源流传承大系,它展示着太极拳创建、发展、流传与演变的历史。

拳经碑是一座十分雄伟的八面经幢。碑体高3米,上有双虎托太极石刻,八个立面分别刻录着太极拳始祖陈王廷的《拳经总歌》和《太极拳十大要论》、《太极拳用武要言》、《太极拳缠丝精论》、《太极拳经谱》、《太极拳正宗论五字妙诀》等太极拳秘笈,均为太极拳理论精髓。

太极拳祖祠后院两侧为东西配殿,主要是太极拳故事壁画展览。东配殿正面壁画为陈王廷、陈申如、陈恂如、陈敬柏、陈继夏、陈长兴、陈有本、陈耕耘、陈秉壬、陈秉奇、陈秉旺、陈仲甡、陈季甡等历代太极拳名家的武林故事。两山壁画内容分别为陈卜《定居常阳村》和《杨露禅学拳》。西配殿正面壁画为历代太极拳名家陈清平、陈垚、陈鑫、陈照丕、陈兰如、陈鸿烈、陈立清的武林故事以及杨式、武式、吴式、孙式、和式等五大太极拳流派传承故事。两山壁画内容分别为《陈发科授徒》和《陈家沟舞虎》。东西配殿太极拳故事壁画皆由省内名家精心绘制,人物刻画细腻,动作精到传神,情节曲折生动,具有极高艺术价值。

太极拳祖祠祖师堂前耸立着五幢陈家沟人为杨、武、吴、孙、和等五大太极拳流派所立的纪念碑。

太极拳雕塑

祖师堂是太极拳祖祠的主要建筑。殿内供奉着太极拳始祖陈王廷和历代太极拳大师的牌位。大殿正厅神台上端坐着28米高的太极拳创始人陈王廷塑像,左有陈汝信,右有陈所乐两弟子立身相陪,塑像后面为春、夏、秋、冬四季习武仿古雕屏,在袅袅的香火青烟中,能感受到太极拳始祖的威仪。东西两侧各有两尊塑像。东侧为陈长兴、陈清平,西侧为陈有本、陈鑫。他们都是对太极拳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一代宗师。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太极拳 温县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