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消协声明反对餐馆设最低消费 菜单被指很少标菜量

2013年02月05日 09:4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肖丹

一家老小到不熟悉的饭店就餐,按经验点了几个菜,结果剩了不少,这种“被浪费”的经历很多人都有过。中国消费者协会昨日联合多个省市消费者协会(委员会)发布“八反对、八倡议”,反对餐饮企业过量推荐餐食,倡议企业明示菜量及适用人数。

“八反对、八倡议”有两条内容是针对餐饮企业的,内容是:反对餐馆设置最低消费额、包间费,倡议餐馆设置小份菜、拼盘菜、半份菜;反对餐馆过量推荐餐食;倡议餐馆明示菜量及适用人数。有六条内容针对消费者,内容包括:反对宴请吃喝之风,倡议推广自助餐、分餐制、控制饮酒;反对面子消费,倡议“光盘”、“净桌”行动,积极“打包”;反对炫耀性消费、攀比性消费、奢侈性消费,倡议节约是时尚,浪费显粗俗;反对节日消费、婚丧嫁娶异化成“餐桌浪费”,倡议亲朋好友礼尚往来,提升文化内涵;反对当代饕餮之徒,不当“吃货”,倡议选用符合生态文明理念的食材;反对酗酒暴食,倡议饮和食德,均衡营养合理膳食,树立“新中餐”消费理念。

■记者调查

菜单很少标菜量

记者昨日随机走访了望京五家餐馆,没有一家的菜单上标明菜量或者是推荐几人食用等信息,只有一家餐厅标明一些菜有大份和小份之分,但除了价格上有区别,大份和小份的菜量差异并未标注。“一份菜有多少,够几个人吃,只有端上桌才知道。”市民齐先生遇上过好几次这样的事,“有时半斤饺子三个人吃不了,有时候一斤饺子也吃不饱。点菜只能蒙着点。”

一些标注了菜量的餐馆受到消费者好评。在位于崇文门新世界的避风塘餐厅,每一道菜都标注了主辅料的重量,比如售价19元的四喜烤麸,主料是烤麸160克,辅料包括黄花菜10克、黑木耳10克、花生米10克和冬菇5克,方便点餐时量力而行。

除了菜量不明,酒水饮料也是如此。记者走访发现,通常菜单上酒水的价格单位是“一杯”或“一扎”,但很少有餐馆会明确标注出“一杯”、“一扎”分别是多少毫升。(记者 肖丹)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菜单 餐馆 四喜烤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