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南岛也有隐秘景点 那些你不知道的海湾

2013年02月06日 09:24
来源:新京报

海南的海湾除了繁华和喧嚣,还有淳朴、静谧。

春节海南岛是最棒的选择。除了去那些人满为患的亚龙湾三亚湾,其实还有更多精彩海湾。

记者从海南海洋与渔业厅了解到,2012年海南省完成了近海海洋调查评价,海南岛全岛共有大小68个海湾。

海南岛旅游线路一般可以分为东线和西线,东线从海口 、文昌 、琼海、万宁、陵水到三亚,西线从三亚、东方、昌江、儋州、临高到海口,形成一个闭合的椭圆形。东线海湾开发程度较高,但西部海湾开发相对较少,自然风光、民俗人情保存得更加完好。

原生态的黎族村落,妇女在村口的榕树下休息。

一些研究者认为,海南西部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如霸王岭、尖峰岭等森林生态游;东坡文化、黎族文化等历史文化游;白沙、昌江的黎苗古民居;儋州千年古盐田、昌江远古制陶等可以作为工业旅游……这些极具特色的旅游景点整合串联开发,整体优势甚至超过东南亚地区。

然而,海南西部很多景点却默默无闻。家在海南西部的陈宁说,早在多年前,海南的整体规划格局就是,西部重点发展工业,东部重点发展旅游。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赵全鹏认为,区位因素是关键所在:海南东线交通便利,从海口到三亚东线距离约260公里,而西线则要多上三分之一的距离。早期修建环岛高速公路时,先修建的是“东线高速”,借着“高速公路”的推动作用,景区、酒店、企业以及基础服务设施滚动发展。此外,从海口到三亚的“西线高速”修好以,因为沿线景观距离远,旅行社感觉带游客去西部“不赚钱”,所以还是会倾向于推广东部的线路。

海南村落里的木偶戏。

然而今天,逐渐有更多的目光投向了海南的西部。赵全鹏教授指出,西部在酒店业发展方面要尽可能“贴近自然”,海南东部一些海湾建起了与大都市景观无二致的高楼大厦,酒店的豪华程度和高密度,不能满足都市人们希望回到自然、回归乡村田园的心理诉求。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海湾 艾美酒店 历史文化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