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以莫力达瓦为起点游走草原

2013年02月20日 15:53
来源:时尚网

文章导读:推荐线路: 北京— — 莫力达瓦— — 大庆— — 乌兰浩特( 成吉思汗庙) — — 通辽( 科尔沁草原)推荐时间: 8 日第1 段: 北京——莫力达瓦

推荐线路: 北京— — 莫力达瓦— — 大庆— — 乌兰浩特( 成吉思汗庙) — — 通辽( 科尔沁草原)推荐时间: 8 日第1 段: 北京——莫力达瓦

时间: 第1 天— — 第3 天

山 郁郁葱葱的, 茂密的植被遮天蔽日。我们沿石阶爬上山顶, 从山顶小亭向南望去, 一条大河似乎是从遥远的天边流淌过来的, 流到莫力达瓦的山下,染着天的蓝色, 在阳光的照射下慢慢地流向远方。

它不像别处的河流会消失在天际, 即使在很远处, 也还是能够看到粼粼波光。莫力达瓦美丽、安静、祥和、辽阔, 有大小河流5 6 条, 大量的处女地从未有人开垦过, 到处是沼泽、湿地。因为如此, 那里造就了扎龙自然保护区这样的丹顶鹤之乡。

草场、森林与充沛的降雨使这里成为自然界植物与动物的天堂, 到处是野鸡、野兔、野鸭、狐狸、松鼠、天鹅、大雁、鹌鹑、沙板鸡、折箩鱼、参条鱼、狗鱼等动物。而蕨类野菜、各种蘑菇、木耳、黄花菜、各种浆果等植物, 更是一应俱全。

虽然人烟稀少, 这里却并不荒芜。到了夏天, 成片成片的向日葵迎着太阳, 绽开笑脸。油菜花沿着山地的丘陵似海浪般蜿蜒起伏, 伸向遥远的地平线。

不种粮食与农作物的地方, 高高的蒿草大多能达到人的腰际。

蒿草中, 叫不出名字的野花竞相开放。满眼红色、紫色、粉色、白色、黄色的花儿密密麻麻地盖在莫力达瓦的草原上, 随风摇曳。

下午时分, 我们走进了一户达斡尔族人家。

小狗在门前围着我们打转, 似乎知道我们是远道来的客人。一辆半人高的马车静静地放在西边的山墙旁, 在夕阳中投下车轮的影子。

主人带我们趟过齐腰深的蒿草, 来到水边, 将几个玻璃瓶子放上骨头, 扔到河里。过一会儿捞起瓶子, 里面还真跑进了不少小虾。而用一根线绳绑的自制的鱼钩, 一会儿工夫就钓到了二三两重的鱼。

除了鱼、虾, 晚饭的另一道美味是羊肉。莫力达瓦的羊算得上是世界上最干净的羊, 吃的都是无污染的草。羊肉味道极香, 至今我仍能回味起那淡淡的膻味。

莫力达瓦的夜是令人难忘的, 远处的虫鸣、蛙叫与人们的低声细语和谐地交织在一起。没有月亮, 满天的星星密密麻麻的, 仿佛伸手就可以抓下一把。在我的印象中, 从来不曾看到过这样多的星星……

这是一条三省交界的路线, 途中你会看到如梦如幻的湿地、美丽的石油城大庆、感受到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伟大、领略到冬季草原的风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