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赤壁羊楼洞:尘封千年的砖茶古镇(组图)

2013年03月04日 08:22
来源:玩家惠

赤壁市往西27公里处,有一座古镇。它头枕幕阜群山,背依松峰山 北麓,迎送着日月,落寞而清冷。这正是中国的“砖茶之乡”,也是中国最著名的砖茶产地——羊楼洞。乡道、故墙仍旧矗立在此,而房屋却显得老旧,行人也非常稀少,明清时留下的石板街上,只有闲坐的老人和嬉戏的孩子。

羊楼洞古镇

虽然羊楼洞生产的“川”字牌砖茶驰名中外,虽然它的茶叶自古大多远销边关蒙古(攻略) 和俄罗斯,虽然这里的砖茶已经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但这座古镇仍像是独居在深山的老人,脸上的皱纹写满了沧桑。

砖茶

赵李桥茶厂留存的砖茶陈迹

羊楼洞历史上最知名的是砖茶,目前羊楼洞砖茶主要传承者有三家:赵李桥茶厂有限责任公司、赵李桥洞庄茶业有限公司和羊楼洞茶业有限公司。其实,历史上的羊楼洞茶厂都没有了,早就转移到了赵李桥。而导致这种变化的是一场火灾和一条铁路。1952年6月的一个夜晚,一把大火将羊楼洞茶厂烧得损失惨重。起初人们以为是土匪下山,经查实是因为员工擅离职守所致。而真正让羊楼洞成为历史陈迹的最终一击,是京广铁路的贯通。当时,羊楼洞原先的水路和陆路交通在新时代的火车交通面前已经成为“羁绊”。为了交通便利,1953年,羊楼洞茶厂整体搬迁至4公里外京广线旁的赵李桥镇,更名为“湖北省供销社赵李桥砖茶厂”,后来又经历改制,更名为现在的湖北省赵李桥茶厂有限责任公司。

砖茶制作是流水作业

赵李桥茶厂传承了羊楼洞茶业的余绪,继承了有上百年历史的“川”字牌青砖茶品牌、“火车头”、“牌坊”米茶品牌,为羊楼洞人保留了心头希望的火种。据说,在蒙古、俄罗斯市场,不认识汉字的人们只要用手摸到“川”字的3个槽,就会认出羊楼洞的砖茶。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羊楼洞 古镇 老青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