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丝绸之路的诱惑 从西安到敦煌必去的5个地方

2013年07月03日 09:40
来源:西部网

西安、敦煌同处在闻名世界的古丝绸之路上,西安是丝路的起点城市,敦煌则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名城重镇。西安、敦煌已成为丝绸之路最显著的文化标志。今年4月,西安-敦煌-吐鲁番航班正式开通,标志着“空中丝绸之路”开通,从此,西安市民去丝绸之路旅游将更便捷。

莫高窟 (网友:木艮)

莫高窟 (网友:木艮)

莫高窟 (网友:木艮)

莫高窟 (网友:木艮)

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东方卢浮宫”,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莫高窟虽然在漫长的岁月中受到大自然的侵袭和人为的破坏,至今仍世界现存佛教艺术最伟大的宝库,敦煌壁画容量和内容之丰富,是当今世界上任何宗教石窟、寺院或宫殿都不能媲美的。

环顾洞窟的四周和窟顶,到处都画着佛像、飞天、伎乐、仙女等。有佛经故事画、经变画和佛教史迹画,也有神怪画和供养人画像,还有各式各样精美的装饰图案等。莫高窟的雕塑久享盛名。这里有高达33米的坐像,也有十几厘米的小菩萨,绝大部分洞窟都保存有塑像,数量众多,堪称是一座大型雕塑馆,它的石窟主要开凿于盛唐时期。

 

旅游攻略

门票:160元(旺季5月1日-10月31日)60元(淡季11月1日-4月30日)

地址:敦煌市区城南25公里处。

交通:去莫高窟可以从敦煌市沙洲市场前坐乡村公交前往,票价8元。

特别提醒:

1、敦煌气候属于极地干旱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9.3℃,7月份平均气温24.7℃,1月9.3℃,全年干燥少雨,昼夜温差极大,此外敦煌还有干热风和黑沙暴两大自然灾害,游人应早作防备。

2.为了保护壁画,在莫高窟内参观时,只能用手电筒观看,每位导游带一个手电筒,如果您为了更好地观看,可以自备一个三节电池的手电。建议使用冷光手电筒。

3.由于各种相机的闪光灯对文物均有非常大的破坏,请在进莫高窟参观之前确定不把相机带入!

4. 建议早上去莫高窟,因为窟洞口朝东,太阳光直射进去去很神圣。

敦煌特色风味小吃:

驴肉黄面、羊肉粉汤、浆水面、榆钱饭、臊子面、敦煌酿皮。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丝绸之路 渥洼池 莫高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