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武隆为保证《变形金刚4》拍摄封闭景区5天


来源:重庆晨报

人参与 评论

《变形金刚4》近日来渝取景,着实让武隆大大火了一把。其实在这之前,出现在电影和电视剧中的重庆景区并不少,武隆天生三硚和永川茶山竹海都在张艺谋电影中出现过,而荣昌路孔古镇、綦江古剑山也将会出现在荧幕中。

《变形金刚4》近日来渝取景,着实让武隆大大火了一把。其实在这之前,出现在电影和电视剧中的重庆景区并不少,武隆天生三硚和永川茶山竹海都在张艺谋电影中出现过,而荣昌路孔古镇、綦江古剑山也将会出现在荧幕中。这些景区为何会大打影视牌?与影视剧的合作,到底会为景区带来什么?重庆晨报记者为你解读景区搭车影视剧的生意经。

封闭五天,投入千万武隆完成世界级植入

作为国家5A级风景旅游区,武隆并不是第一次迎来大制作的电影剧组,不过像这次封闭天生三硚景区来为《变4》剧组服务还属首次。

封闭景区损失五百万

对于《变4》剧组的拍摄武隆方面可谓是不遗余力。从10月28日到11月1日封闭景区长达五天,记者了解到,天生三硚日常周末游客约为七至八千人,周一至周五的游客量则在五千人左右,因此这次封闭景区至少损失了三万游客。按照每人135元的景区门票来算,仅仅是在门票一项上,武隆天生三硚景区五天就损失了400万人民币左右的收益。同时,在封闭景区的五天里,天生三硚周边的商店几乎门可罗雀,不少商店都选择了关门休息,而仙女镇上的不少酒店和饭店的游客量也有所减少。再加上天生三硚景区这次还派出了大量人力物力参与到这次拍摄计划,并承担了剧组部分的住宿费用。这样一算,景区为保证《变4》在武隆的顺利拍摄,至少承担了五百万元左右的开销。

植入费用达到上千万

武隆天生三硚景区究竟花了多少钱,才完成了这次“世界级”的植入?尽管武隆方面和《变4》剧组都并未透露此次的具体费用,但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这次武隆植入《变4》的费用在千万人民币左右。这个价格对于植入国内影片算是顶级费用了,但对植入好莱坞影片来说只能算是正常。2005年整个中国电影植入广告市场的收入大概2000万元,随着电影市场的日渐发展,植入广告的费用也在迅速攀升,到《变形金刚3》时,一个伊利舒化奶的植入费用就达到1000万人民币,当然它的出场也同样达到了天雷滚滚的效果:“等我喝完我的舒化奶再跟你说话”,这样的硬性植入备受诟病。此次武隆方面的植入相对更加灵活,会以在银幕上打出“武隆天生三硚”的字样体现,再加上该片在全球只有一个版本,也确保武隆天生三硚能被全球影迷看到。

武隆:影视营销主打“国际牌”

这次《变形金刚4》在武隆天生三硚热拍,让武隆成为了全球影迷关注的焦点,对于武隆旅游的宣传效果无疑是巨大的。武隆喀斯特旅游公司副总黄道生告诉记者,这次《变4》在武隆拍摄所产生的宣传效果超出他们的预期,并透露武隆今后在影视剧营销方面会大打“国际牌”:“武隆现在需要的就是国际级的影视剧,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武隆在国际上的知名度。”

千万植入投入不算大

“在《变4》来武隆拍摄前,我们希望达到两个效果,一是进一步提升武隆的影响力,另一个则是增加武隆在国外的知名度。”黄道生告诉记者,近几年武隆旅游在国内风生水起,但国外游客却相对较少。“《变4》这样在全世界都有影响力的电影,武隆天生三硚的字样出现在里面,无疑是对武隆最好的宣传。何况该片的影迷大多是中青年,这更是旅游的潜在消费者,因此我们觉得这次的花费很值得。”

当记者问起上千万的植入费用时,黄道生也做出解释:“千万费用并不只是植入电影的费用,其中还包含了我们合作宣传的活动经费、各种资源置换的费用,加起来可能还会不止一千万。这些经费其实都是算作武隆每年的宣传费用,而每年武隆总的宣传费用都是会过亿的。”

与好莱坞搭建合作桥梁

“导演走时称赞说武隆天生三硚是他见过最美的地方,并希望以后能和我们进一步合作。这样的机会很难得,武隆与好莱坞片商能搭建起合作的桥梁,这对于我们很关键。”黄道生欣喜地告诉记者。

“其次电影还没有上映,但武隆的关注度已经炒热,特别是不少重庆市民都觉得这是重庆的骄傲,我们也去搜索了一下相关的信息量,就在这几天就增加了十多万网页的搜索量。”黄道生说,像《变形金刚4》这样快节奏的电影,能有武隆两分半钟的戏份,并且还是负责剧情转折的部分,着实让人非常期待。

景区营销要走向世界

其实早在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后,武隆已经名满天下,但黄道生却坦言对那次的效果并不满意,“那次的拍摄只是留下了天福官驿这一个景点,还没有形成足够产业链,因此宣传效果并不算很好。”

这一次武隆则做好了详细的计划,在电影上映前,武隆方面会积极与剧组合作,开展前期物料宣传,包括海报、预告片等等。电影上映后,围绕电影上映宣传的小活动便会开展,像微博抢票、电影票抽奖之类的活动,而首映礼也在积极联系中。黄道生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在联系旅行社,想要做一些国外活动。”

在黄道生看来,目前武隆的景区影视营销就是要走出周边,走向世界。“所以我们现在一定要靠大品牌、大剧组来支持,打响名声和影响力,自然就会有良性循环一样的剧组前来,否则没名气就算你请别人来别人都不愿意来。而像小的活动、影视剧即使播出了也没有吸引力,所以我们暂时也不考虑。”

网络剧《青春无敌之美女时代》日前正在綦江古剑山拍摄,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颜稳昨日告诉晨报记者,该剧中对古剑山的推广营销可能更多还是采取植入的方式。“景区自然景观的亮点以及我们开发的延伸产品,像高尔夫球场等,游客来体验、感受得到的东西,都会在剧中有所展现。”

“这次合作更多是资源置换”,对参与此次《青春无敌之美女时代》拍摄,颜稳表示,其实景区并没有支付高额费用,景区主要负责剧组在前期踩点、拍摄时的食宿、交通安排等。而古剑山景区则看中《青春无敌之美女时代》的网络剧属性,以及投资方中影和瑞丽传媒在影视、时尚领域的领军地位。颜稳表示,“好东西也要靠吆喝。我们目前的诉求主要是借剧把景区品牌打出去,一方面吸引更多游客到我们这里来玩,另一方面也希望透过影视圈和时尚界吸引到更多投资商。”

拍摄网络电视剧这只是古剑山景区同中影集团合作的开始。按计划,中影集团将在古剑山建设一个中影新媒体(重庆)影视创意基地。“中影最新的影视拍摄、制作技术展示,以及同游客的趣味互动,都可以在这个基地内实现。”颜稳说,相关创作和微电影拍摄也是该基地未来的功能之一。

古剑山:好东西也要靠吆喝

路孔古镇:古镇原貌就是名片

相对武隆天生三硚和永川茶山竹海,荣昌的路孔古镇只能算后起之秀。据负责路孔古镇旅游影视项目开发的重庆市兴荣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的龚必友介绍,从荣昌县城通往路孔的公路前年才修好,因此,路孔镇上的原始风貌也保持得比较好,这也成为了路孔面对剧组时比较有底气的一点。所以,和其他地方主动向各剧组抛出橄榄枝不同,在经历了摄友喜欢来采风,到剧组来临时取景之后,路孔终于迎来了类似《兄弟兄弟》、《填四川》等明星云集的大剧主动前来取景拍摄。

“我们确实没有,也没必要给剧组钱请他们来取景,只是在场地租金上有所优惠。”据龚必友介绍,一方面古镇风貌是最好的名片,另一方面像《填四川》前来取景则是题材取胜,“因为在原著小说里,路孔这个地方确实就是当年填四川的重要人口集散地。”

当然,也不能说路孔对剧组毫无额外照顾。就重庆晨报记者探班《填四川》拍摄时的情况看,除了原本就有的老街,镇上还新建了不少类似县衙大牢的仿古建筑。“这确实是我们后来投资修的。”龚必友说,但这些设施一建好就开始出租给各剧组,正在产生效益。

根据长远计划,荣昌县将联合重庆电影集团在路孔古镇建设一个“重庆电影集团万灵影视拍摄基地”,古镇周边的万灵山景区开发、万灵寺修整等都在计划中。

专家观点

除了吸引游客参观

还需提升配套服务

对重庆各景区古镇的影视生意经,重庆市影视专业委员会专家评委傅晓阳颇有发言权。他告诉记者,当下国内影视剧取景地存在着横店等基地已经饱和,搭景人造痕迹太重等缺陷,这更凸显了重庆既有古迹,又有名胜的优势,有条件的区县动这方面的脑筋值得肯定。

“但仍有值得注意和需要提升的地方。”傅晓阳说,就自己的经验看,虽然有实景优势,但现在重庆各较为知名的取景地,均存在扩展、外延发展不足的问题。“能真正称得上影视基地的地方几乎还没有。”傅晓阳说,这是一个很大的产业,从长远发展看,眼光不应该只局限于推广景区名气,吸引游客上,持续的影视拍摄、旅游、工艺品开发应该按一个完整的良性循环来着眼。“说得更具体一点,除了像路孔古镇这样配套的仿古建筑建设应该跟上以外,和影视作品拍摄相关的灯光、工程,甚至包括群众演员储备等专业设施配套也应该跟上。”

背景资料

景区绑定电影营销

这四种模式较流行

随着植入式广告的盛行,景区与电影的捆绑式营销如今也成为众多景点的宣传策略。如今中国景区的营销模式主要有四种,第一种是提供拍摄地,与热播影视剧的品牌效应捆绑,像无锡三国城便是因电视剧《三国演义》而闻名;第二种则是深度植入式,与影视剧中的人物产生直接联系,最著名的便是因冯小刚的《非诚勿扰》而名声大振的西溪湿地;第三种是开拍专题电影,以《少林寺》系列的影视剧为例;第四种则是借助知名影视剧进行炒作,这类大多是配合影视剧前期的宣传,雷声大雨点小。

新闻链接

这些重庆景点

最受剧组青睐

在好莱坞导演迈克尔·贝选择在武隆拍摄《变形金刚4》之前,重庆已经有不少的景区成为了著名导演的拍摄地,像张艺谋似乎特别偏爱重庆,由他执导的两部大片都曾在重庆取景拍摄。其中《满城尽带黄金甲》曾在武隆进行拍摄,而《十面埋伏》选择在永川茶山竹海取景。

就在前天,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投拍的40集网络电视剧《青春无敌之美女时代》在綦江古剑山开机,前不久电视剧《填四川》也在荣昌路孔古镇开拍。而计划拍摄的由莫言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藏宝图》,也有望在南川金佛山取景拍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重庆 变形金刚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