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国“南京一日游”路线文艺范十足


来源:中国江苏网

人参与 评论

民国时期的游客除了会像如今的游客一样买盐水鸭、板鸭带回去外,还会在茶社中买几两由紫金山产的“土人参”、“首乌”以及“黄精”等补品。而孝陵卫产的“西瓜”、栖霞山产的“白果”、紫金山一带种植的“百合”还有玄武湖中的“樱桃”也都是当时旅游指南中重点推荐的南京土特产品。

文艺范游览路线 制图:王志超

你知道民国时期的外地游客到南京游玩都用哪些交通工具吗?你知道他们手上拿的旅游指南又会给他们推荐哪些风景名胜以及住宿、美食吗?最近南京出版社出版了20世纪20年代《南京游览指南》以及《新都游览指南》这两本在民国时期非常受欢迎的旅游指南,在其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南京的老地名、老饭店,更是可以回味到民国时期浓浓的南京味道。

交通

游客可电话叫车 司机酒钱另给

如今我们坐着地铁1号线可以从地下,快速地穿越城市的南北;而实际上,从民国时期的南京游览指南上看,民国时期的南京市民以及游客也可以坐着快速交通,也就是“小火车”,从城南的中正街(现今白下路)一直向北行驶,经过国民政府、丁家桥、三牌楼,最后到达江口车站等七个站点,大大方便了他们的交通出行。

此外如果旅客需要更方便快速地游览南京,还可以雇用汽车,也就是摩托车。据《南京游览指南》介绍,普通租用每小时要花四元钱,而且游客还可以通过电话向汽车行预约,然后汽车就会开到指定地点。不过与我们现在按计价器付钱不同,民国时期游客叫车成功后,还要单独另付酒钱给司机。

当然,旅客物美价廉的出行方式还要数公共汽车。据指南介绍,民国时期的南京公共汽车总站在石板桥,路线主要往来于下关及夫子庙,以及鼓楼至上新河地区,票价也相对便宜,坐一站只需五分钱。

休闲

洗澡多用“盆汤” 从中午营业到凌晨

如今南京的游览指南上,绝对不会向游客介绍洗浴的地方,但是民国时期的《南京游览指南》上,你会看到其中专门有一个章节介绍南京的“浴堂”。“南京浴堂,有汤池、盆汤两种:池汤浴,同在一池洗澡,容易传染病毒,不如盆汤干净。盆汤又分官盆、洋盆数种。冬季有火炉,入浴时不觉寒冷。”指南上介绍,浴堂一般是从中午一直营业到凌晨。

记者也注意到,前不久刚刚关门的中华门附近拥有600多年历史的瓮堂,并不在当年指南的推荐之列,而距离它不远,位于三山街的三新池则被着重推荐,只可惜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三新池,在2012年由于拆迁,已经消失在人们的视线当中。

此外指南上介绍,那些推荐的大牌浴室不仅“陈设精美,器物清洁,招待周到,惟价略贵。”普通池浴需要一角钱,如果加上茶水要两角至三角钱,而使用洋盆洗浴则价格翻番。

路线

民国“南京一日游” 可作为当今参考

如今“南京一日游”的品质参差不齐,甚至一些游客抱怨仅有的一天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购物上;然而记者从《新都游览指南》上看到的路线可谓文艺气十足。

比如“秦淮河、第一公园、明故宫、古物保存所、半山寺”这条一日游路线,你可以从中正街(现白下路)过大中桥而北,然后参观公共体育场,游览第一公园,再至西华门,可参观省立医院及电灯厂,而在西华门以东,即明故宫址,“败瓦颓垣,犹可凭吊。”

然后再经西长安门至五龙桥,访问半山寺,之后往西,来到钓鱼巷至贡院街一代,在那里你可以小酌一杯,再拜谒夫子庙,然后在秦淮河上划船,“双桨平分,清风徐来,足涤尘襟……(河边)高歌低唱置身,悦耳赏心。”

可以说指南上的旅游路线不仅语言精炼、实用,而且也能看出规划者的精心与用心。

此外还有“北极阁、鸡鸣寺、台城、五洲公园(现今玄武湖)、大钟亭、鼓楼公园、随园”这条线路充满着人文气息,也可以作为如今驴友们的参考路线。

消费

电影院戏园多在市中心 茶社卖“土人参”

现在南京的电影院遍及全城,实际上在民国时期南京的电影院就很多。民国的旅游指南上看,光是列举推荐的电影院戏园就多达二十多家,主要集中在市中心以及老下关地区。

其中白天的戏往往不如晚上的戏精彩,每人的价格在两三角到一元不等;而电影院则每天放映两场到三场电影。如果有新片上市,价格还要加倍。

此外,民国时期的游客除了会像如今的游客一样买盐水鸭、板鸭带回去外,还会在茶社中买几两由紫金山产的“土人参”、“首乌”以及“黄精”等补品。

而孝陵卫产的“西瓜”、栖霞山产的“白果”、紫金山一带种植的“百合”还有玄武湖中的“樱桃”也都是当时旅游指南中重点推荐的南京土特产品。

在食品的推荐中,该指南上写的是“松子糕”,注明要在评事街大同茶食号购买为最好;另外还推荐了在夫子庙酿制的“金波酒”。如今,这两样食品已经很难在原有的街市中找到了。记者范杰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民国时期 南京一日游 半山寺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