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拉善蒙古族的由来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阿拉善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阿拉善境内的蒙古族由阿拉善和硕特部、额济纳土尔扈特部、原籍外蒙古的喀尔喀部和内蒙古自治区东部蒙古各部组成。其中主要的是阿拉善和硕特部与额济纳土尔扈特部。

阿拉善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阿拉善境内的蒙古族由阿拉善和硕特部、额济纳土尔扈特部、原籍外蒙古的喀尔喀部和内蒙古自治区东部蒙古各部组成。其中主要的是阿拉善和硕特部与额济纳土尔扈特部。

明朝时期,蒙古分为东部的鞑靼和新疆北部的瓦剌两大部。阿尔泰山以西的瓦剌部当时叫额鲁特蒙古,分为互不统属的四个卫拉特(部):杜尔伯特部在额尔齐斯河流域,土尔扈特部在新疆的塔尔巴哈台山一带,和硕特部在乌鲁木齐地区,准噶尔部在伊犁河流域。

十六世纪末十七世纪初,额鲁特由于人口、牲畜的不断增多,卫拉特四部之间为争夺牧场和财产,不断发生争斗。其中准噶尔部势力最为强大,经常恃强欺凌、吞并其它邻部。为了摆脱准噶尔部的侵扰,避免冲突,其它诸部开始向外迁移,寻求新的牧地。十七世纪二十年代末到三十年代,土尔扈特部与和硕特部都因不堪忍受准噶尔部的欺凌,相继离开了原来的居住地。而和硕特的一部最后落户阿拉善,形成阿拉善和硕特部;土尔扈特的一部最后落户额济纳,也就是额济纳土尔扈特部。其根由就从这里开始,阿拉善两个主体蒙古部落的来源就从这里发端。

阿拉善和硕特蒙古族

1671年,噶尔丹夺取准噶尔部的统治权后,不断向喀尔喀部和漠南蒙古地区进攻,大肆侵扰和残害新疆、青海、西藏的各兄弟民族。康熙十六年(1677年),和硕特部首领鄂齐尔图车臣汗被噶尔丹杀害,所遗部众统跟属和罗理。和罗理难与噶尔丹抗争,被迫与弟兄11人率部由青海向东迁徙,移牧额济纳河流域。1686年(康熙二十五年),和罗理至京奏请归顺,康熙皇帝赐牧阿拉善地区。自此,和罗理部定牧阿拉善,和罗理等弟兄12人与部众称“阿拉善和硕特部”。 1697年(康熙三十六年),清廷授内蒙古四十九旗之例,置旗编佐领,赐印授札萨克,封和罗理为多罗贝勒。这便是阿拉善旗的由来。

1928年,阿拉善旗属宁夏省管理。1949年9月23日和平解放,先后归甘肃、宁夏管辖。1954年设巴彦浩特蒙古族自治州。1956年划归内蒙古自治区,1961年阿拉善旗划为阿拉善左旗和阿拉善右旗。1969年阿左旗划归宁夏,阿右旗划归甘肃。1979年7月1日,二旗重归内蒙古自治区。同年12月,国务院批准设阿拉善盟。

额济纳土尔扈特蒙古族的由来

明朝末年(公元1628年),土尔扈特人为了寻找新的生存环境,部族中的大部分人离开新疆塔尔巴哈台故土,越过哈萨克草原,渡过乌拉尔河,来到了当时尚未被沙皇俄国占领的伏尔加河下游、里海之滨。在这片人烟稀少的草原上,他们开拓家园,劳动生息,建立起游牧民族的封建政权土尔扈特汗国。

额济纳土尔扈特人,是东归土尔扈特部落的一支,额济纳土尔扈特部是1771年数十万土尔扈特部众万里东归的先驱。1698年土尔扈特首领阿玉奇托其侄阿拉布珠尔陪母亲和妹妹率500部众,以熬茶礼佛为名,从伏尔加河流域启程,经过万里跋涉,进入西藏拜见达赖喇嘛。在住藏期间,阿拉布珠尔派人到京打探朝廷态度,并请求归附。1704年(康熙四十三年),清政府诏封阿拉布珠尔为固山贝子,赐党河、牧色尔腾草原。1716年阿拉布珠尔去世,其子丹忠袭位,清政府晋封为多罗贝勒。1731年,丹忠要求游牧地内移获准,遂迁至额济纳河定牧。1753年,编为独立旗——额济纳土尔扈特旗,授给札萨克印。

袭位继任至塔旺嘉布时,额旗王爷已是十代十二王爷。1938年7月,塔旺嘉布继任札萨克,兼额济纳旗防守司令,授中将衔。1949年9月27日,塔旺嘉布代表全旗各族人民,致电毛泽东、朱德,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额济纳旗和平解放。

1958年国家建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为保证基地按期完成,额济纳旗无偿划出5万亩土地,旗政府3次搬迁,这是额济纳旗对国家的贡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内蒙古 阿拉善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