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热乾坤大挪移?北方热过南方正常吗?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近期华北、黄淮等地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而南方和江南地区气温却不温不火。不少人疑问,难道是夏热开始乾坤大挪移?夏天北方热过南方这科学吗?

近期华北、黄淮等地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石家庄29日最高温度达到了43℃,超过历史极值,北京突破41℃,发布了历史上首个高温红色预警。再看南方和江南地区,气温却不温不火,不少人疑问,难道是夏热开始乾坤大挪移?夏天北方热过南方这科学吗?

“我和烤肉之间就差一撮孜然!”经历了史上第一个高温红色预警的北京人民自我打趣。

反观江南地区,29日原本可能是杭州今夏的第一个高温天,但是因为云层较厚,白天最高气温升到33.1℃便止步不前,30日晚开始,新一轮的降雨又要来临,气温也会随之降低。有游客在西湖边赞叹:“今年西湖的春天特别长,现在还能在露天感受凉风拂面呢!”

在常人的印象里,北方的夏天应该比南方凉快,冬天应该比我们更冷。但最近的天气打破了我们的印象:去年冬天,杭州的初雪赶在了北京之前;今年,北京入夏抢在了杭州前面,而且迅速热成了破纪录的酷暑。

这正常吗?气象专家表示,近期北方比南方更热,并不意味着夏热已出现了“大挪移”,中国的夏天,北方比南方热一些并不奇怪。

一般来说,低纬度的南方地区临近赤道,太阳辐射强温度较高,高纬度的北方地区太阳辐射弱,温度自然要低。但是夏季随着直射点北移,北方的太阳辐射比南方弱不了多少,而我国南方多江河湖泊,水分蒸发比北方多,南方临近海洋,大量的水汽进入容易形成云层和降雨,因此北方的夏天日照时数比南方要多,一旦天气连晴温度就会蹭蹭蹿高。最近黄淮及河北、山西大部地区湿度低,有的仅有20%左右,就是北方夏天常见的典型干热风天气。

还有人担心这轮大范围高温来得又早又厉害,是否预示今年又是一个炎炎酷夏?气象台专家解释,这几天华北、黄淮的高温,并不意味着这个夏天一定会特别热。6月份往往是华北出现最高温度的时候,到了7月、8月雨季到来,温度反倒不会那么高了。

所幸这个端午小长假大家都暂松了口气,南方、北京从30日开始高温强度已慢慢减弱,这一波高温也逐渐收尾。不过,今年的苦夏才刚刚开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夏天 气温 南方 北方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