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漫步江南古镇 享受“慢春节”(组图)

2012年01月26日 01:1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渐渐地忘记/忘记了时间/我只要沿着记忆的路线/到最深处/纵然那只是瞬间……”

小桥流水、枕河人家,江南古镇看似相似,实则却有着千百种风貌。每一次古镇之旅都埋藏着深深的期待,那些不期然会发生的故事,在脚步丈量间和你擦肩,留下或深或浅的记号。而那些在古镇的日子,时光就如同凝结了一般,叫人痴痴地忘记了现在、忘记了时间。

漫步江南古镇享受“慢春节”

推荐1.安昌古镇

推荐看点:鲜活的江南水乡年味

浙江省绍兴县安昌镇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水乡古镇,这里是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石板铺砌的三里老街店铺林立,悠悠岁月中,石桥下乌篷船穿梭而过,飘扬的社戏曲调却是亘古不变。

安昌的明清老街依河而建,至今保存完好。而安昌还有个更大的来头,那就是中国师爷的故乡,河道两侧仍分布着的众多师爷故居就是证明。

除了其他江南古镇都具有的小桥流水人家,安昌的特点在于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吴越地区沿袭千百年的民俗,今天仍可见当年鲁迅笔下的乡土风情。

浙江绍兴安昌古镇别开生面的“腊月风情节”,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郑从礼/ 东方IC)

腊月时节的安昌是最热闹的,尤其是在春节前,走在老街上,能轻易地感受到古老而喜庆的江南水乡风情———热闹的社戏,喜庆的船上迎亲,传统的手工酿酒、酿制酱油,穿梭的乌篷小船,人们忙前忙后,忙着祭祀、剪纸、搡年糕、裹粽子、串腊肠、扯白糖……一排排腊肠、熏鱼挂满古镇老街的河廊,成为最具年味的一景,大街小巷飘荡着浓浓的酱香味,是老绍兴酱鸭的味道,吸引着来来往往的馋嘴游客。

清晨和晚上的古镇最真实,因为外来人少,呈现的都是当地居民真实的日常生活。早起可看到扯白糖、灌肥肠,黄昏时搭乘一个人的乌篷船,在“依呜依呜”声中顺水游过一千多米的长街。

相关游览:

安昌古镇景区包括三里老街、城隍殿、师爷馆、安昌民俗风情馆等。

从2000年开始,古镇在每年1月份都会举行腊月风情节,推出水乡社戏、船上迎亲、民俗婚礼、古镇庙会、传统手工艺表演等特色活动,游客可即兴参加。

而会稽山脉周边的山山水水更是绍兴游的精华所在,那是富有浓郁山野特色的景致。

【出游贴士】

交通:先由广州飞往杭州,再搭乘杭州机场至绍兴的专线大巴,在绍兴汽车南站、西站可乘公车抵达安昌古镇。

住宿:古镇长街上的民居平日价只需几十元一间,春节略有上涨,最好提前预订。

美食:安昌地道的古镇菜肴不可不试,小酒馆和老茶馆都值得一去,来一碟臭豆腐或茴香豆,配二两黄酒,品品地道的水乡味。

苏州光福古镇香雪海景区,梅花在枝头绽放。(张波/CFP)

推荐2.光福古镇

推荐看点:独具风味的江南梅景

想在冬天欣赏不一样的江南古镇,位于苏州市古城西南25公里邓尉山麓的光福是个好去处,它是一座嵌入太湖的半岛,拥有2500年的悠久历史,名胜古迹遍布,人文资源丰富,这里从古至今更是江南著名的探梅胜地,镇上的名胜古迹在梅花的点缀下别有一种傲人之美。

光福古镇是太湖山水的精华地区。明代文人姚希孟曾在《梅花杂咏》中说:“梅花之盛不得不推吴中,而必以光福诸山为最”。光福邓尉梅花以其历史悠久、品种繁多而著称,其梅花景观立体而多面,有“登楼观梅、入园探梅、进廊揽梅、登山赏梅”四大赏梅景点。相传清康熙、乾隆皇帝及明代唐伯虎等文人墨客都曾到此探梅。

光福每年都会举办香雪海梅花节,吸引游客众多。梅花盛开时,繁花似雪,香飘数十里,因而当地是摄影爱好者最爱的摄梅地之一。

光福也是传统工艺之乡,是苏绣的发源地之一,当地精湛的核雕、玉雕、佛雕雕刻工艺巧夺天工。

相关游览:

历史上光福曾有寺观34座,散布在崇山峻岭之中,目前光福的主要景点有邓尉山坞、铜观音寺、光福塔、司徒庙等,境内还有江苏第一名山穹窿山。光福的千年古柏、“香雪海”以及窑上千亩桂花都很出名。 游客也可临太湖品船餐,或在太湖上做一回渔人。如果时间足够,也可前往藏书镇游览天池山,品尝当地著名的羊肉。

【出游贴士】

交通:光福古镇位于苏州城西28公里,在苏州火车站有公车直达,车程仅一个多小时。

住宿:镇上有不同档次的宾馆及客栈,部分房间推窗可望太湖美景。

美食:在光福古镇可吃到正宗的太湖船菜,船菜以各种河鲜为主,其中最有名的是“太湖三白”———白虾、白鱼、太湖银鱼。

春节到枫桥古镇,可搭乘观光游船进行枫桥夜游,听寒山寺钟声。  (王建中/CFP)

推荐3.枫桥古镇

推荐看点:新春钟声中看古往今来

枫桥的名声,最早来源于唐代诗人张继的那首《枫桥夜泊》。

由于大运河在此经过,南北舟车在此交会,枫桥自古就是理想的停息之地,因而这里格外适合寻找一段静寂之旅,游客可找到安心度假的感觉。

尽管枫桥只是一座极其寻常的单孔石拱桥,寒山寺的名声却赋予她更深的意义。

走在古镇的街道上,偶尔就会听到浑厚的钟声传至耳畔。在钟楼的山石花圃间有一块刻有“听钟石”三个字的人形巨石,在这里听听寒山寺的钟声,相传可驱邪利吉,消除烦恼。

敲钟迎新是中国千年传承的民俗活动。每年春节期间,都有数万海内外游客来寒山寺追寻诗韵钟声。

在除夕夜,寒山寺从23点42分开始敲钟,当钟声敲过108下之后,便进入了新的一年,既有除旧迎新之意,也预示着良好的祝愿。

枫桥除了年味很浓外,更吸引人的是它的古城风貌。这里同样有着近千年历史,附近一带名人宅邸众多,人文底蕴深厚。江枫洲与寒山寺隔水相峙,相映成趣,游客在这里可以拍到具有《枫桥夜泊》意境的照片。枫桥大街则是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商业街,街上的店铺汇集了几乎所有的江南工艺品。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长笔书法”表演也能在此看到。

相关游览:

枫桥古镇及周边的主要景点有寒山古寺、江枫古桥、铁铃古关、古运河等。在枫桥书场,游客可品茗休憩,沉浸在浓浓的水乡风情中。

此外,还可乘坐古画舫,在古运河上饱览古桥、古关、古镇、古刹的清幽之景。如果有兴趣,还可以从水路到达虎丘、盘门三景、西园寺等景点游览。

【出游贴士】

交通:枫桥古镇位于苏州市枫桥路底枫桥景区,先由广州坐飞机到苏州,再搭乘公交车即可抵达。

住宿:苏州市区住宿条件成熟,各种档次的酒店、宾馆都有,春节期间最好提前预订。

美食:枫桥美食有苏州豆腐干、锅油鸡、碧螺虾仁、松鼠桂鱼等。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江南古镇 安昌古镇 光福 春节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