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三桥”永吉祥 不管真假去同里寻风俗

2011年12月05日 00:37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魏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同里餐饮文化带有典型的江南特色。地道的水乡名菜和特色小吃深受众人喜欢。

同里盛产河鲜及各种水生作物。最有名的是同里状元蹄、糕里虾仁、三丝春卷、香油鳝糊和用白鱼、鲈鱼、桂鱼、甲鱼等河鲜烹制的水乡名菜。水生植物类的茭白、芹菜、莼菜、菱、藕、茨姑等,也都是别具地方特色。

小吃方面有袜底酥、百果蜜糕、茨宝糕、青团、闵饼、猪油年糕、鸡米头、大肉馒头、酒酿饼、麦芽塌饼、小熏鱼等,可以到百年老店益隆酱园、谷香村、及各茶楼品尝。

同里是江南小镇,金碧辉煌的餐厅并不多,但古镇饭店数不甚数,大多来古镇的游人喜欢在三桥河边点菜吃饭,只是价格稍贵,一般一盘鱼26元、一个青菜8元,四五个菜约七八十元。这些菜都是河边开店的老板自己烧的,颇具地方特色。

糕里虾仁:以鸡蛋白调匀加入米粉、虾仁,入锅油氽制成,色泽鲜艳,松香可口,亦可另置小盒,佐以番茄食之,其味更佳。 

三丝鱼卷:选五六斤重的青鱼或草鱼,取雌爿中段,去肚当留皮,卷入火腿丝、鸡丝、香茹丝,并以黄酒、香葱等佐料,入笼蒸熟即成。其肉质细嫩,清香鲜美,别具风味。 

香油鳝糊:用炒鳝丝与火腿丝、鸡丝、虾仁等配制,稍加姜丝、酥油、蒜泥,沸荤油浇面。上桌时,薄撒胡椒,香气扑鼻,入口鲜美。 

太湖蟹:也就是太湖的螃蟹,在同里有一些野性的螃蟹,肉多,黄足。   

状元蹄:状元蹄是放入13种香料精心烧制而成,颜色红中带黑.相传方卿因为吃了状元蹄而高中状元。   

阿婆菜:同里特有的菜。炒肉丝的时候,放一点进去,非常开胃。非常可口。

闵饼:同里闵家湾“本堂斋” 特产,颇负盛名的传统糕点,已有400多年历史,其制作仅闵氏一家,世传其业,故称“闵饼”。闵饼用“闵饼草”揉入米粉作皮,以豆沙、胡桃肉作馅,蒸制而成,是青团的一种,色泽黛青,光亮细结,入口油而不腻,清香滑糯,具有独特的江南农家风味。清代,闵饼曾被列为朝廷贡品,选送给慈禧太后品尝。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同里 古镇 江苏 苏州 园林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