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西南北年俗各不同 总有一处符合你的味

2012年01月12日 09:33
来源:中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感受藏年

目的地 拉萨

驴友档案:村郎,从2003年开始在甘肃、青海、四川、云南和西藏等地的藏区游历,没停下来过。现在在拉萨开有一家名叫八廓房子的客栈。

年味看点:今年的藏历新年和春节同一天,过年时有些特殊的宗教仪式平常见不到,要了解西藏的纯朴本色,冬天和藏历年是好时机,而且旅游成本也比夏天低很多。

我觉得去西藏不要光看风景,要深入民间,才能体会到真实的西藏和藏族人。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去藏民家里和他们一起过新年。新年那天,藏民会穿上崭新的传统藏服,从一大早开始喝酒到深夜,所有人会载歌载舞,气氛很热烈。前几天我去朋友家,院子里挂了好多牛肉,都是半只牛那样大小,等到新年,这些肉都风干了,就用刀割下来蘸辣椒酱吃,可很多汉族人吃不了,因为是生肉,但确实挺好吃的,高原也没啥污染。当然,过年的时候水果、零食也不会少。初一那天,家家户户会更换新的经幡,那场面也很好看。藏族过年也要过了正月十五,所以过年期间,商铺基本关门。

除夕那晚,大昭寺向所有僧俗群众免费开放,很多人到大昭寺朝拜佛祖释迦牟尼,朝佛活动通宵达旦。天还没黑,朝圣者就沿着八廓街排开了长队。据说往年人多,排队的人会绕着八廓街首尾相接。我们7点就加入了这个队伍,在隔离的狭窄通道里等候法号吹响,大伙儿不到十点就和藏族老乡摩肩接踵,挤在大昭寺的各个佛堂顶礼膜拜了,人人拿着酥油灯盏,依次到佛祖释迦牟尼像前添油、顶礼、祈祷吉祥康乐、人兴财旺、五谷丰登。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燕子沟 西藏 好客山东 海螺沟 平遥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