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原始风情一览无余 长城外关风光独好

2012年05月09日 08:49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夏季的马仑空中草原。资料图片

■ 景区名片

芦芽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吕梁山北端,涵盖管涔山国家森林公园、芦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万年冰洞国家地质公园、汾河源头水利旅游风景区等。现已开发的景点有:万年冰洞、石门悬棺、悬崖栈道、汾河源头、情人谷、马仑草原、芦芽山、宁武天池等八大景区。

芦芽山一带还是历史上中原汉民族和北方游牧民族争夺的古战场,今天,汾河源头及两岸的绝大多数村庄仍以寨、营、屯、堡等军事术语命名,而走进景区,登高远望,仍可见蜿蜒的古长城遗迹。芦芽山所在的宁武县是历史上宁武关所在地,与雁门关、偏头关合称万里长城“外三关”。

马仑草原和芦芽山之旅

马仑草原和芦芽山一般被安排在同一条线路上。从马仑草原的停车场下车,要经历一个“穿林海、走栈道、过草原、翻长城、登崇山”的艰难之旅。先穿过云杉和落叶松组成的500米林海,就可踏上风轻云淡、碧草边天的马仑空中草原,然再沿着两公里的木栈道行走到草原尽头。

在老乡家的牲畜寄养季节(景区允许宁武老百姓家里的牲畜在马仑草原寄养),满坡的牛马,绚烂的山花把草原装点得生机盎然。

雨后的草原常有大雾,在木栈道上走,看不到前面五米外的人,好像置身于仙境,“马仑迷雾”也是宁武八景之一。

走过草原就到了古老北齐长城,站在长城的万丈断崖之上,可以看到翻涌的绿浪中,芦芽山如破水而出的芦苇嫩芽拔地而起。接下来,穿过第四纪冰川期冲刷过的石林,徒步千米去攀登号称“三晋第一崇山”的芦芽山,这次旅行全程约8公里,大约需5个小时。一般的旅行者就是在马仑草原尽头远眺北齐长城和芦芽山后就打道回府了,有些体力好的游客会挑战一下登山,据说,最快的游客曾经只用了两个小时就完成了从马仑草原停车场到登顶芦芽山、再原路折返的旅程。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万年冰洞 芦芽山 栈道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