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北苍岩山自助游攻略 动人的下弦月

2012年05月23日 08:16
来源:远方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品月:

既然天色已晚,就不必赶着回京,可以在山底住下来。这里提供住宿的场所不少,我们打听一番决定住在苍岩山宾馆,旅游淡季,游人不多,清静的秋夜正好可以赏月,月是下弦月,华北清亮的夜空可以看见如锋芒般光亮的月牙儿。这比满月的感觉更要好些,记得有一首诗里这样说“太圆满的事物让我感到悲伤。”正好这样的夜晚可以认真享受无人打扰的宁静。这很容易让人想起《卧虎藏龙》里悠扬的主题曲《月光爱人》。

清晨的山中作者:快乐狗

我们随便吃了些东西,便在夜里的山路上散步,此时山的影子显得更魁伟,月光照在山上寺庙的楼殿屋阁上,显出幽幽的清丽。想起白天在山中福庆寺寺门处的门楣上看到的一幅对联,上联:殿前无灯凭月照;下联:山门不锁待云封。多么有禅意的句子,不知是哪位高僧所书,想必也是非常喜欢这山间的明月和白云了。不过也许在城市呆惯了,开始的时候反而不习惯走这样没有路灯的夜路,不过一旦走出来,才发觉我们很久以来已经遗失的美景就在自己跟前。断断续续的秋虫在路边的草丛里叫,那是童年的声音;远处有母亲喊孩子回家吃饭,那是乡村的的声音;路边有几个收了摊的小贩偶尔还问问你要不要买一些山货,那是生活的声音。我们象梦游一样在这个陌生的地方转悠,此时的月光似乎不再是欣赏的对象,而象当地混熟了的乡亲一样开始在你身边陪你拉家常。旅游不仅在于怎样行走,更在于怎样感受,惟此心才可以在游走的脚步中充盈。

远观作者:赶快生活

沿途:

好风景在路上。这样的话没错,尤其从苍岩山到石家庄这一路,如果时间充足可以走很多地方,一是离苍岩山不到5公里的赵氏孤儿园,那里是当初程婴藏匿赵氏孤儿的地方,二是离井陉县城不远的石头村,沿途有标志,从一个小路口拐进去,整个村庄依着地势满是石楼石阁、石房石院、石桌石凳、石磨石碾、石桥石栏,据统计,全村共有石头房舍4000多间,石板街道3700余米,石井窑池1000有余、石头碑碣200多块……大多是明清建筑,保存很好。石头村原名“于家村”,是明朝重臣于谦代的聚集地。村中现有300多个四合院,院落各有特色,是民俗摄影者爱好者的理想去处。三是位于石太高速公路至鹿泉市出口5公里的抱犊寨,这里是一处集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为一体的名山古寨,曾是汉淮阴侯韩信“背水一战”的古战场,亦是著名道人张三丰成道涉足之福地,其景色一路不可错过。(文字作者:行走的雨)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河北 苍岩山 桥楼殿 福庆寺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