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进镇北堡西部影城 带你穿梭电影时空

2011年11月22日 09:24
来源: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961年,在附近南梁农场劳动的张贤亮发现它具有一种衰而不败的雄浑气势和发自黄土地深处的顽强生命力。到80年代,他平反,第一次将镇北堡写进了他的小说《绿化树》,在书中称“镇南堡”,并将它介绍给影视界,电影《牧马人》、《红高粱》、《黄河谣》就是在这一时期拍摄并获得国际大奖的,这块神奇的土地,就是著名作家张贤亮及同仁们创办的“西部影视城”、“中国一绝”的镇北堡西部影城之基地。

大话西游剧照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几乎称得上是中国影视旅游版图上响当当的第一站:从文革结束不久的《牧马人》,到让张艺谋一炮走红的《红高粱》;从上世纪80年代轰动一时的《黄河谣》,到被誉为中国第一部经典武侠片的《双旗镇刀客》以及徐克的《新龙门客栈》,还有就是堪称周星驰的《大话西游》系列,几十部影视剧都是从这里诞生的。透过不同导演的不同镜头语言,镇北堡也在人们的视觉与想象中逐渐丰富起来。

在镇北堡西部影城摄制的影片之多,升起的明星之多,获得的国际、国内影视大奖之多,皆为中国各地影视城之冠,所以有“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的美誉。

游在明城——中国一绝西北大观

你只要看过红高粱,就能在这里找到许多熟悉的场景,那酒旗摇曳的十八里坡,那酒香扑鼻的酿酒作坊,那黄土坡上的土垒的月亮门,九儿被花轿颠的七死八活后被抬进的麻风病人居住的院落,甚至当时拍摄用的铺盖还保留着原来的样子。没有到过西北农村的人,可能无论如何不能想象那是人住的房间,矮小的黄土垒起的小屋,黑的、朽的木头窗框上糊着发黄的窗纸,这还是个较富裕的人家,穷人的房子更是低矮黑暗的无法下脚了。来到《红高粱》电影中名为“十八里坡”的土城洞,就是“我爷爷”抢“我奶奶”的地方,如今是一大旅游景点,那条弯弯曲曲的小路是张艺谋请当地农民在一个晚上硬踩出来的,据说每人发了10块钱。如今这条路上,红男绿女游客川流不息,这情景在镇北堡的各景点———古堡凉亭、怀远镖局、《战争与爱》拍摄地随处可见。

红高粱九儿居室

再往前走,是《红高粱》中巩俐饰演的“九儿”的家,被称为“九儿居室”。此院落是中国北方地区典型的农家三合院落,在上个世纪20—30年代是中国北方地区较为富有人家的居住场所。由于影片《红高粱》的拍摄,这所小院落已成为成就中国电影事业的地方,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丰碑。张艺谋、巩俐、姜文的就是从这里一跃成为享誉世界影坛的明星。院落中依然保留拍戏时张艺谋为巩俐说戏时的工作照。地上的小铺盖是影片中“九儿”在新婚之夜为躲避麻风病而住的地方。可是,正是这块小土地因巩俐的出名而光照全球。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这个院落都会躺一躺沾沾这的灵气。

房屋的内部是一所典型的“一明两暗”式房屋格局,东边的一间就是影片《红高粱》中“九儿”的新房,现在里面依然保留着影片中的原场景。进入室内人们瞬间就有一种回到过去的真实感。这些都是依靠房屋内的家具营造出来的氛围,别小看这些“旧家具”,它们虽然外表古旧,如今,都已上升为一件件艺术品了,从某种意义上说已是无价之宝了。

盘丝洞

还记得《大话西游》中,至尊宝与紫霞仙子初遇的地点吗?还记着至尊宝频频穿越想要见晶晶最后一面的地点么?“盘丝洞”是影片《大话西游》中“蜘蛛精”的“闺房”。工作人员巧夺天工,营造出了妖精住所的神秘诡诈、阴森恐怖。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镇北堡 西部影城 电影 红高粱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