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游走四川稻城亚丁 品读最后的香格里拉

2011年09月26日 09:21
来源: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五彩幻境水天相接

在稻城亚丁,也许会领会人生真谛,兴许还会看见人间天堂。那蔚蓝的天,白色的云,碧绿的草甸,万紫千红的花,层层叠叠协调地汇聚在一起,那是天堂的色彩吧,一切真所谓“浓妆淡抹总相宜”!气势雄浑的雪山,澄清透明的水,深奥奇特的川,总能把稻城亚丁诠释得那么神圣那么纯粹。

河谷

很久以前,“仙乃日”雪山脚下,原是一个大湖泊,决堤,湖泊变小,剩下了现在的湖——卓玛拉措。卓玛拉措意为“仙女、渡母”之意,“措”:湖泊、海子之意,是“仙乃日”左边白渡母的魂湖,也称渡母海。美丽的卓玛拉措,是来自雪山上洁净水源汇聚成的一旺碧水,像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水天一色,云影波光中, 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天巨树,苍翠如屏,湖边簇簇相拥的花朵,灿烂如织;湖面上飘满缤纷的花瓣,景色宜人;层林尽染碧波倒影出五彩斑斓的世界,美景与倒影浑然天成,令人目迷神驰。站在这里,雪山倒映,经幡飘扬,显一番宁静与神秘。五色海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由于光的折射下,产生五种不同颜色而得名,其真名为“丹增措”。海拔4600米,湖面呈圆形。现代冰舌下伸至湖畔,雪山倒影湖面,呈现奇幻的色彩,颇有海市蜃楼之感。而珍珠海只能算是一个大一点的水潭,但这里碧绿的水色在清晨天空的映射下发着幽幽的光芒,仿佛就是一块跌落在人间的深色翡翠。湖水正好倒影着仙乃日的雄姿,虽不全,但也足以让湖水沾上点神山的灵气,生机勃勃起来。这样的环境是让人启迪思考开拓心智的好地方,当我们的心真的能做到平静得像这一湾湖水一样波澜不惊,也许就能听到心灵的呼唤。

冲古草坪

稻城亚丁的冲古草坪同样也是一大美景,它主要是由草地、森林、小溪和嘛呢堆组成的天然盆景,站在此地能一睹“仙乃日”和“夏朗多吉”的风采,会使你真正感觉到大自然的雄壮、美丽、神奇和妩媚。这里是大型冰川U型谷,原本是冰川堰塞湖,由于仙乃日脚下的冰川湖泊决堤后冲垮了这里的湖泊,才形成今天这样的地型地貌。当经过这别样的风景,不惊油然而生一种好奇之情,不得不感叹自然的神奇力量和无限魅力。

走过迷人的冲古草坪来到位于稻城县吉依村的红草地。吉依藏语意为“发展”,因水草茂盛,土地肥沃,牧兴农丰而得名。吉已村地势平坦,河流纵横,形成大面积湿地,湿地生长着茂密的水藻植物。秋季是这里最美的季节,四处火红一片,映衬在蓝天、碧水之间,周围古朴的藏式民居,茂密的柏杨林泛着金色的光芒,各领风骚,却又混然天成,和谐统一。红的娇艳、黄的雍容、绿的柔和、蓝的明亮,一幅大自然色彩绚丽的画卷展示在我们面前,实在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小贴示

稻城亚丁属于稻城亚丁景区属高原季风气候,一年之中,绝大多数时间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就是有雨雪,也多在夜间降落。高原地带,最冷月平均气温-5°C以下,最热月平均气温度10°C至12.1°C,全年最低气温是一月份,可达-27°C。绝大多数游客初到稻城,都有不通程度的高原反应,属正常情况,其症状会逐步减轻或消失。服用肌苷、复合维生素、鱼肝油等药品可抵抗高原缺氧干燥的气候。泡服本地生长的红景天效果更为明显。但有严重心、肺疾病,高血压患者不宜到高原旅游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亚丁 稻城 香格里拉 西藏 雪山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