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南边陲腾冲 极边第一城感受腾越文化

2011年11月03日 07:52
来源:《中国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位于云南西南边陲的腾冲,曾是通往东南亚各国的要冲,“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被徐霞客誉为“极边第一城”。千百年来,中原文化随西南丝路的商旅走到这里,与边地少数民族文化、西方文化相互融合,形成了以汉文化为主体的“腾越文化”。

腾冲和顺走夷方马帮(刘正凡摄)

坐落于腾冲县城西南3公里处的和顺乡,曾是马帮重镇,古镇坐南朝北,东西绵延两公里,整个村庄环山而建,渐次递升,整齐错落在缓坡上。村庄前面是大面积田野,几面山丘屏障一样拱卫。这样的山间平地在西南被称为坝子,和顺就这样在坝子里静静躺,沐浴在暖暖阳光下。

荥阳村的郑老先生展示手工制作的大油纸伞(王苗摄)

张家坡下,一条古驿道向西南蜿蜒而去,继续前行,就到了护村河上的捷报桥,几百年来,和顺人都是从这里走出去,开始浪迹天涯的“走夷方”。也许是与生俱来,和顺的男人从来迷恋远方,流浪也好,商旅也罢,背井离乡的生活被推崇。当然,从前的商旅远不如今天,没有商务舱,没有豪华酒店,只有古道上的滚滚马帮。

正是这些和顺男人进进出出离家返乡,带回更多异域文化。于是,与骨子里的中原文化,还有周边地域的民族文化相融合,孕育出和顺古朴、高远、博大的独特气质。正如他用来建造房屋的坚硬石头产自高黎贡山,用来铺路筑墙的火山石来自地下岩浆喷发。有了差异巨大的源泉,就有了文化的浪漫和希望。

腾冲和顺乡的大牌楼(谢光辉摄)

和顺有一千多座传统民居,属于清代的有一百多座,包括记载和顺八大先祖举家南迁打拚创业的八大宗祠,其中的寸氏宗祠更具有南亚风格。

走进那些大户人家,气派的建筑、考究的家具,彰显早期“对外贸易”的成果:面机产自日本,烤炉是美国的,挂钟来自英国,还有缅甸的保险柜……这些老宅大多深藏老巷中,不易发现,村里人说,当年日本鬼子来看大户人家,却找不到大门。更多的民居素面朝天,住普通老百姓,唯有素雅的窗雕和那些老家具,述说岁月的沧桑。

听导游介绍,和顺近年积极开发旅游,一家实力雄厚的集团斥资3,000万元买下它40年的经营权。公路两边的商品房被拆除,恢复了植被,保留下农田,村民没有外迁,继续种田洗衣。只是旅游开发中,村民没有分红,只能靠在景区打工或各自做生意来养家。于是,但凡有点古老感觉的老屋都被重新派上用场发扬光大了,家家都在努力建立和旅游相关的品牌,每个路口转弯处都立一串标牌,上面写“宏辉楼客栈”、“李宅民居旅馆”、“耀庭博览馆”、“宏兴民居”、“光亮民居食馆”等等。上百家旅店、小吃店、小商店密布,人人搞旅游,家家挣钱忙。看起来,这也是旅游开发中无法避免的现象,凤凰如此,丽江如此,和顺也这样,没有哪个能逃脱。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云南 边陲 腾冲 腾跃 文化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