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访贵州六盘水 凉都里的苗家风情

2011年11月23日 07:43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王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六盘水跟九寨沟的名字来历相似,九寨沟是因为辖区内有九个寨,但六盘水不是因为辖区内有六片水域,而是由于六盘水市下辖的三个县,分别叫六枝县(现为六枝特区)、盘县、水城县,这三个县名的第一个字连起来就是“六盘水”。

六盘水也称凉都。究其原由,该市6月月平均气温18.3℃,最热的7月月平均气温19.8℃,8月月平均气温19.2℃,历史上的极端最高气温仅有31.2℃。在七月连北方冰城都超过35度的气温里,来六盘水避暑实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六枝梭嘎长角苗

距六枝特区60公里的梭嗄乡是长角苗的故乡。这里生活着12个寨子的长角苗族,其中的陇嘎村最为出名。苗寨依山而建,原始古朴;人们男耕女织,过着简单的自然经济生活。这里深厚的民族文化,完整的民风民俗,吸引了不少游客。

交通:从贵阳开往云南方向的列车都经停六枝,票价在30元左右,长途汽车价格大致也相近。从六枝到梭嘎乡的中巴在火车站前乘坐,每人约需10元,在乡上再搭三轮车进寨子,3-5元即可。下午从六枝到贵阳的火车和汽车都有不少,挑时间方便的坐回省城便是。

住宿:在梭嘎可住在生态博物馆提供的标准间,每个床位为20元,面对群山,视野开阔。但如果山上停水,住宿条件会相对较差。

餐饮:梭嘎乡的街上有清真餐馆,味道不错,价格也不贵。如果是在苗寨,可在乡民家搭伙,十元钱就可以吃得不错了,苞谷饭、老腊肉、土鸡等味道都很好。   小贴士:进寨的时候苗族少女会手捧盛满米酒的羊角和牛角,在门口敬酒接风。喝完第一羊角,如果游客不能再喝,就把喝完酒的羊角尖朝上递回去。

线路推荐:六枝梭嘎长角苗2日游

第1天:在六枝火车站前搭乘中巴前往梭嘎乡。也可以包车去,但是由于路不好走,所以要价比较高,要200元左右。到了梭嘎乡,还得再徒步(或搭三轮车)上行两公里左右,才可到达建于高兴村陇嘎寨的长角苗生态博物馆。梭嘎长角苗生态博物馆是中国和挪威政府合作建立的民族文化保护基地,妇女独特的长角缠发装束与古朴的民族风情,使其在国内外旅游界颇有声名。晚上可在博物馆招待所住宿。

第2天:上午在梭嘎苗寨内自由参观,梭嘎苗族平日已不常着民族盛装,但花10元左右可以请她们演示梳妆、盘发的全过程。长角苗的歌舞、演奏、织布、蜡染等也很有特色,可以请她们一并展示观看。午饭后,便可启程返回六枝。

六枝牂牁江风景名胜区

六枝牂牁(音Zang Ke)江风景名胜区位于六枝特区境内,含牂牁江景区、回龙溪景区、洒耳景区三个景区,共112个景点。

牂牁江景区:主要景点有虎跳石、花雨岩巷、毛口天险、万丈赤壁等。

回龙溪景区:主要景点有梭嘎长角苗风情、水落洞歪梳苗风情、回龙溪、观音洞等。

洒耳景区:主要景点有滴水滩瀑布群、坝湾布依风情。

交通:可以乘火车到六枝下,到了六枝后,在离火车站1.5公里的地方就是六枝汽车站,在那里可以坐到毛口的班车,在毛口下就是风景区。车票约12元。

门票:无

玉舍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南部,离市区30公里,是该地区唯一的森林公园,公园总面积50314亩,已规划面积为12000亩,公园于2001年3月经贵州林业厅批准建立省级森林公园,现忆具备一定的接待能力.  

      园内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珙桐、红豆杉等,特别是近期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直齿花,连片面积达4000亩。林间有保护动物红腹锦鸡、白腹锦鸡、白狐、香獐等。 公园交通条件好,两水线二级路距公园6公里,水柏铁路玉舍站就在园内。 
  
      林木郁郁葱葱。原始森林间瀑布成群,泉水淙淙,一年四季景色各异春天,满山杜鹃怒放。形成一片花海;夏日,林间听松涛呼啸,登高观百里云海;秋天,览红叶满山,赏心悦目;隆冬,玉树琼枝,一片银色世界。这里是度假休闲绿色村,是寻芳觅幽绝妙地。

大洞竹海

盘县大洞竹海风景名胜区位于贵州盘县东南部,主要由盘县大洞古人类文化遗址、万亩竹海、万亩杉林、大山丫百里杜鹊、水库群、瀑布群、典型地质剖面、古树名木、竹根水、温泉、林场、溶洞、天生 桥、湖泊、寺庙、古桥、古建筑、古驿道、古造纸坊、特色村寨等26个自然景物和人文景物组成。其资源相对集中地分布在大洞竹海片区、大山丫百里杜鹊片区、邓家湾林场 — 新民温泉片区中,有独立景点3个,风景名胜区面积约172平方公里。

该风景名胜区自然环境好,森林覆盖率达60% 以上, 是多条河流的发源地。特别是大洞古人类文化遗址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科学考察研究价值,享誉国内外。

盘县古银杏

盘县古银杏风景名胜区位于安顺盘县城关镇35km之石桥镇妥乐村,该景区面积约146km2,包括石桥乐民镇景区、水塘镇景区、城关景区、火铺镇景区。景区内生长着上千株古银杏树,最小的有300多岁,年长的达上千岁。

盘县高原草场

盘县高原草场风景名胜区位于盘县特区北部的四格、坪地两个彝族乡与水城县交界处,含高原草场、格所河峡谷、沙河溶洞景区,有长布草场、长海子湖、沙河溶洞、牛棚梁子等众多高原景观,是欣赏高原风光的理想之地。

线路推荐:

六盘水二日游

游玉舍国家森林公园,大洞竹海。观盘县古银杏,盘县高原草场

第1天:大洞竹海 玉舍森林公园

第2天:盘县古银杏 盘县高原草场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六盘水 攻略 贵州 凉都 苗族 苗家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