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藏族祥巴 偏居一隅的藏地风情

2011年11月23日 11:41
来源:《西藏人文地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祥巴”一个吉祥好听的名字,源于“木刻版画”的藏语音译,“藏族祥巴”即“藏族版画”。被译成“祥巴”的版画不同于西藏古老的传统版印,也不同于近现代新兴版画,是一部分民族艺术家在藏族传统文化基础上发展出来的新版画形式。其艺术特征是:以线刻为基础,以传统唐卡浓郁的色彩为主调,充分吸收藏族艺术中的符号和审美资源,注入当代画家的主观感受。从而创作出具有强烈民族性,鲜明的时代性和地域性的作品。

勒布灯珠 高原吉祥之财象

由于木刻经版在西藏早期佛教宏传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版印效果在藏区有着深厚的民族基础,受到广泛的关注和爱戴。加之传统版印的宗教内容,使版画在藏族人心目中有着神圣的高度,这也成为藏族艺术家难以割舍的民族情怀。随着新时代的到来,文化自主权的凸现,2004年新的艺术形式在阿坝州应运而生,取名为“藏族祥巴”,并以整体的面貌迅速推出。

 

邓珠卓玛与羊

“祥巴”是在藏族传统版画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首先是制版、刻线、然用浓烈的矿物质颜色一遍遍刷到刻版上,再拓印到传统手工藏纸表面,反复上色、拓印后,一幅版画作品就出现了。早期西藏佛教经版印刷大都是单色的,印在布上或纸上,有经文、佛像、吉祥八宝图等。而祥巴把这些传统图案变成了彩色的画面,而且题材上大大的扩大了,加入了很多现代藏族人的生活场景。同时还增强了凹凸的装饰感有壁画的厚重美,装饰性加上色彩和肌理大胆、率直的结合,在造型中追求原始生拙、古朴、斑驳的审美味道。

藏族祥巴的用纸是用产生高原雪域的狼毒草、沉香等为主要原料,经数十道工序手工制作而成的藏纸,具有防腐、防蛀、防潮的特性。艺术家们在印制作品时,往往根据画面的需要进行特殊处理。《转经路上的故事》、《宁静的日斯满都》等画面与藏纸特有的肌理、凹凸、深浅、厚薄巧妙地结合起来。这种探索,丰富了版画的形式,拓宽了版画的创作方法。

祥巴创作主要采用产于雪域高原的天然矿物、植物颜料。矿物颜料都来自矿石晶体,可使画面产生光泽;而植物颜料则主要来自高原地区比较罕见的花、草、树,具有耐光、耐热的特点,色彩寿命很长。这些天然颜料色泽纯正,艳而不俗,久不褪色,增加了“藏族祥巴”的艺术表现力和生命力。

撰文/尹文涛图片/四川美术网付晓霞提供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藏族 祥巴 木刻版画 西藏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