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七藏沟六日行色记 静谧唯美的处女地

2011年11月28日 09:57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戈兰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三天:10月22日

从鱼海子到红星岩营地。早上7点半起床,烧火吃早点,等天气稍好点,出发,拐个弯子就是美丽的鱼海子。河流弯弯曲曲的线条在草滩上迂回,草绿得透彻,四周的黄叶红花鲜艳夺目,远处的雪山熠熠生辉,山谷的树木如雕塑一般点缀在童话中,静静的畅想流水的欢快,一草一木的思念,不停的在马上前俯仰,道路艰险,名不虚传。责怪则仁昨日没有告诉我,失去了一次绝好的拍摄机会。沿途都是景,应接不暇,灌木丛中几位驴友被树枝划破了衣服和脸,有一位不幸点被挂下马来,脸上贴了创可贴很滑稽,我坚持没笑,休息了一会我们才重新前进。大概有两位高原反应,搭拉着脑袋,随马漂流。沿途经过草海,遗憾的是没有什么水,变成了干草滩,是我们骑马驰骋的好场地,胆大点的冲锋陷阵,好不自在,害得则仁兄弟四处劝说,玩够了才出发。虽然已经能看到红星岩了,但需要翻越一个垭口,没有道路,扎西措和阿甲牵着行李马匹走过就成道路了,沿途有的河流没有独木桥。她们就穿着解放鞋直接淌水过去,水里都结冰了,就这么湿着翻雪山,攀垭口,还要照顾我们上下马匹,到达营地赶忙四处砍柴烧水,令我们汗颜和无比敬佩。勤劳,善良,吃苦耐劳在她们身上一览无余。五个多小时到达了红星岩。时间尚早,休息了一会我们决定去红星海。山很陡峭四周长满了高山杜鹃,绿色的叶子,藤蔓般的布满山岗。可以想象五月的时候红色的杜鹃花盛开是怎样的胜景。四周松树林立,计划在红星海住一晚上,我们三人负重上去,我背着60多斤,在几乎是直线的山路一点点前进,主要是下过雪,一到中午雪就化,泥泞湿滑很不容易。一个多小时终于翻过垭口爬到山顶,看到山岩上一个牛头上缠绕着祈福的经幡才想起我从沟口捡起的一个牦牛头,悔啊,我可是背了一路,有一次下马时还被牛头尖刺了一下,腿上留了个疤。才发现牛头忘在山脚下了。刚上去一片墨色,我赶忙观察四周形势,在岩石上蹦来蹦去,拍了一圈。在红星海一定要学会等待,慢慢的和天空生灵对话,祈求上苍来一束阳光,留下红星海的真容。我运气好点,一个多小时候天空放晴,拍摄所需的该有的都有了,激动的我拍完就决定裸一下,留了个半裸写真。不一会山风骤起,看到湖面慢慢被山顶扑将而下的云雾所吞噬,浪涛声起,搭起的帐篷被水吹的斯拉作响,四周没有柴火真的不适宜过夜,怪不得则仁反对说只有喇嘛念经的时候才在夏日过夜的。红星海是藏族圣湖,确切点是苯教的圣湖,它是火山喷发形成的真正意义的天池。浑然天成不为过,它的神秘和美丽我想用自己写的一片游记和图片来表白。        

吾与友策马入深山至峻岭,穿越传说仙境七藏沟,幸天公作美,五天四夜,恍若隔世。乱石林立,密丛挡道,艰难前行。伏骥颠簸于寸路,掠云海,过草甸,翻雪山,趟冰河,观前马如豆点知山高道险,紧拉缰绳前伏后仰,不敢怠慢。险峻处引马蹒跚在尺雪中开路。露营于野,环篝火纵歌熏醉悠然,烟尘轻轻念岁月苍茫。灿灿银河如盖,淡淡山势似画,赏流星过天机之美妙,听冰雹雪粒沙沙于帐顶之天音。睡袋中触手冰块滑于侧,冰帐也,长夜难熬。晨起,冰甲未消行色匆匆,一碗热汤奢足矣。吾常往藏地高山峻岭不鲜尤叹甚恐。豁然处天险依旧。负重没脚稀泥,在残雪中攀登垭口,体乏气虚只为一睹千年圣湖-----红星海之稀颜。初至阴霾,山迷蒙,海黯然,五声无色。少顷,斜阳突发,直刺于湖,碧波粼光,雪山犹少女梳妆于湖,银光闪耀,蓝色舒畅,流云缥缈,劲松矗立空中,黄叶翠叠,团簇相守,蓝天薄雾,流云黄树,缠绵银山;风萧萧,鹰遥遥,浮雪纷纷眼朦朦;树卸甲,人怒吼,山巍然,惊涛拍岸,经幡荡漾;滚云自雪顶如瀑布飞泻,晕染湖面若山水泼墨;凉意扑面,信步徜徉丹青,瞬息万变疑蜃楼,定格天池仙境,甚幸。瘦马思归含首,苍狼少年凝目不语。风劲雪复,炊烟不及,牧人伏地挥手气短,丝丝火焰暖意舒然,层层山峦隐约,汩汩流水暗鸣,几点行帐孤独,天地间,一行蹄印。 

回来后朋友们说我的摄影水平和写作能力明显的提高了,我感觉是在红星海和七藏沟纯洁的洗礼得来的。所以要想提高,必须去高原,人间仙境才能有所悟,就是说丢弃点物欲和浮躁,多点平心静气的谦和觉悟。顾不上同伴们笑话,保命要紧,我们抓紧下山,天慢慢黑了,山脚下的营地炊烟袅袅召唤着我们,下了一个小时,头灯的光芒在山岗上穿梭,浑身是汗,终于摸爬滚打下山回到营地,被则仁语重心长的看了一眼。混饭扎帐篷睡觉。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七藏沟 九寨沟 长海 鱼海 草海 红星海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