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那些年春天里 回忆儿时春游踏青好去处

2012年03月21日 07:59
来源:云南信息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春天,又是一年春游踏青的好时节,有明媚阳光相伴,鸟语花香作陪,在这充满生气的季节里,大都数人都按捺不住内心的出游渴望。

有人会选择到西山感受山间春天的气息,或是到滇池畔享受春日的阳光;不经意间,看到路边的花开了,便停下脚步驻足观赏;公园里也是游人如织,一大家子出动,带着食物帐篷,在户外度过轻松的一天。

不同人会有不同的出游方式和游玩内容,各个时代的出游也会打上时代的烙印。

本报记者段玉良摄

A 60

游走在真正的春天里

我们知道何时花开

本报记者康平摄

“竹林”先生从小生长在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使得他对家乡的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关于小时候春游的记忆,他说:“我们小时没有什么正式的春游,但是到了春天,村里的小伙伴们都会结伴去山里或者小溪边玩耍,那时候大自然是儿童的亲密玩伴,虽然大家没有新潮的玩具,但是玩的花样挺多挺有趣。我们会知道哪种花应该会在春天的哪个时间开放,去哪又能摘到可口的野果子。

访谈实录

春游地点:生活的村庄及周围紧邻的山地、小溪流旁

小时候活动的范围不过就是那片村庄以及周围相邻的山地,那时候村子里有一条小溪淌过,村里的小伙伴常常一块去捉螃蟹、捞虾米。如果不去溪边玩耍,就是在大山里晃荡,春天的山林还是很漂亮的,空气清新,树上冒出新叶,鸟鸣山涧,每一处风景都赏心悦目。小时候虽然很少看见山外面的世界,但置身于青山怀抱中,童年时光总是充满快乐。那时候小伙伴们通常都是成群结队出去,我们不是以玩为由头出门的,上学的时候,一块翻山去学校,平时帮家里干农活,背着一个箩筐去山上割草,然后再用那一箩筐的新鲜青草喂牲口,或者拿着一根小棍一边放牛一边在山里头晒着暖暖的太阳四处游走。

春游活动:用弹弓打鸟、白纸吸引蝴蝶、拾掇春笋和蘑菇……

小时候的玩具大部分都是家里人或者自己做的,简单而有趣。比如说捡一根分叉的树枝桠,在两端系上有弹性的绳子,绳子中间绑着一小块橡胶,然后在地上随手捡起一粒石子,用橡胶裹住,拉开弓,猛地朝天上飞过的小鸟弹去。又或者拾起一根细长的棍子,用细绳一头绑着棍子,另一头拴上一张白色的小纸片,然后忽左忽右地在空中挥舞,不一会儿就会有白蝴蝶跟着这白色的小纸片一起飞,一只、两只、三只,越来越多。有时候一场春雨过后,村里的同伴们会拎着篮子,去山上拾掇蘑菇或者春笋,偶尔也会摘一些野果子在路上解馋。如果是在山上放牛,那么就任由牛儿吃草,村里的同伴们一起在田间跳田埂,或者摘下一片新鲜的树叶,吹出声响。村里有的人,就能拿树叶吹出非常动听的曲子。除了这些,我们还会和山间的花花草草玩耍,叼一根狗尾巴草在嘴角,骑在牛背上,暖洋洋地晒太阳,就能打发掉春天里一整个下午的惬意时光。等太阳下山了,就带着晒得通红的脸蛋,赶着牛儿回家。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春天 踏青 春游 郊外 赏花 公园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